人民网>>能源>>滚动

哈尔滨首批电动公交车下周上道 充电4小时能跑一整天

2014年01月16日16:46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首批电动公交车下周上道 充电4小时能跑一整天

  15日,哈市首批3台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到104路实验运行。乘坐电动公交车和普通公交车有何不同?记者登上试驾公交车,提前进行体验。

  车内无柴油味座椅全部对向排列

  15日8时30分,在哈市电车公司的充电站内,3辆不同型号写有“纯电动公交车”字样的车辆停在站内。从外观上看,这些电动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并无太大差别。新型电动公交车依然采用了低踏板设计,车厢中部两侧坐椅全部面对面排列,给车内过道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在车厢前、中部的位置都精心设计了一些特殊人群专座。车厢里配备有逃生用的安全锤和灭火器等设施。最大的优点是,传统的公交车内难免会有柴油味,但由于电动公交车上采用电力能源,所以车厢内没有任何异味。

  充电4小时能跑一整天

  记者随着104路车队驾驶员段师傅驾驶着公交车在学府路上试跑了一圈。与传统的公交车的轰鸣声相比,电动公交车的车厢内明显安静很多,除了轻微的电机声外,几乎没有噪音。车行驶在马路上比较平稳没有颠簸,连续两个转向也不费劲。

  “电动车的操作比较简单,开车方便多了,一点也不累。”段师傅说,这辆车没有离合,开车时只需要用脚踩电门就行。这个电门的作用和普通车辆的油门差不多,当踩电门送电量多,车速就可以快点,相反就会慢一点;原先开普通公交车还需要不停换挡,而电动车就没有那么麻烦,只要司机将挡位调整到二档,整个车辆就可以平稳行驶了。

  车行平稳噪音低

  “电动公交车不仅操作简单,充电也很方便。”段师傅说,一般充电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将电池充满,续航里程能达到260公里左右,“充一次电够跑一整天的了。”

  哈市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公交车采用电力做能源更加环保,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同时,理论上电动车在公交运营状况下行驶1公里仅用1度电,能源成本仅为0.47元/公里,比同类柴油和天然气车辆燃料成本分别降低了1.5元和1.9元。电动公交车车身及门窗均采用铝合金材质,减轻自重更利于节约电能,载客更多;辅助制动模式为ABS防抱死系统,冰雪路面刹车更安全稳定。3台电动公交车空驶运营一周后,将在下周投入载客运营。

(来源:黑龙江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