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宁夏防治“白色污染”兼顾农民利益

2014年03月11日15: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防治“白色污染”兼顾农民利益

  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用残膜污染专项整治活动正式启动,将通过农用残膜交旧领新、给予机械化回收残膜的农户一定补贴等方式,提高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清除“白色污染”,进一步改善生态与人居环境。

  据自治区农牧厅巡视员马明介绍,近年来,宁夏大力推广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不仅大幅度提高了粮食产量,还有效推进了农业结构调整。然而,随着农膜使用量逐渐增大,“白色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据统计,宁夏每年地膜覆盖种植近400万亩,各种农用地膜使用总量2.5万吨,相应产生废旧地膜约2万吨。

  为解决这一问题,宁夏将在覆膜面积较大的乡镇设立回收网点,方便农民就近交售残膜或进行残膜交旧领新;同时,引进、扶持残膜加工企业,对回收的残膜进行加工和无害化处理,防止田间地头出现随意焚烧、填埋等二次污染,逐步形成农膜使用、回收、加工、再利用的良性循环。此外,宁夏还将加强源头治理,出台政策统一使用早春覆膜厚度0.010毫米、秋季覆膜0.012毫米抗拉强度性能指标好的地膜,禁止企业生产、农民使用厚度小于0.010毫米,耐候期小于6个月的农用地膜。

  “在农用残膜污染整治中,残膜回收机械化是提高残膜回收率的重要一环。为了让企业、农户都积极参与进来,宁夏将对农机合作组织购置残膜回收机械,残膜机械化回收作业,机械化回收残膜的农户给予一定补贴。”自治区农牧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王林说。

  按照“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林带无飘挂残膜”的工作目标,到今年底,宁夏将在使用农膜较多的中南部地区实现县(区)有加工企业,乡(镇)有回收网点,乡(村)有残膜回收机械合作组织,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赵国华、张富想)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