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曾助力成吉思汗帝国崛起

2014年03月12日10: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曾助力成吉思汗帝国崛起

  新华社电(记者林小春)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在13世纪崛起,一项新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在蒙古帝国崛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尼尔·佩德森和西弗吉尼亚大学的艾米·赫斯尔10日发表报告说,13世纪初,通常寒冷而干燥的中亚草原迎来了该地区过去1000多年中最温和、最湿润的气候,这种气候刺激了草原的生产力,不仅带来丰富的牧草资源,也导致马匹和其他牲畜数量增加,为一个建立在马和其他牲畜基础上的帝国扩张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一些观点认为可能是恶劣的气候条件迫使蒙古帝国向外扩张,但新研究发现事实恰恰相反。赫斯尔说,“气候不是唯一发挥作用的因素,但它为一个有魄力的领袖从混乱中脱颖而出、发展军队、集中权力创造了理想条件”,这段不寻常的高湿度时期“创造了不寻常的草原生产力,这导致马匹数量增多。成吉思汗充分利用了这个机遇”。

  此前,少有研究将一个帝国的兴起与有益的气候条件联系到一起。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