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混合动力:节能预期或率先“照进现实”

2014年03月18日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不看好包括特斯拉等新锐在内的纯电动车市场。“纯电动汽车面临基础设施依赖性强、成本过高、安全性能仍待检验等诸多瓶颈,未来20年混合动力仍是汽车节能减排最现实的必由之路。”他表示,国家政策强行将纯电动汽车“催熟”,对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会造成严重伤害。

  钟发平已经成为呼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的代表性人物。他在今年“两会”中的提案就是《尽快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速推广和普及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钟发平表示,目前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国家政策一边倒地向纯电动汽车倾斜,造成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停滞不前。

  钟发平建议,在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中,应该调整现有的节能汽车产业政策,加大对油电混合动力车的扶持力度。“国家在下一轮补贴政策周期(2016年-2018年)中,可以依据燃油经济性按节油率分档次对包括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对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予以平行支持,尽快出台车辆购置税减免、免征车船使用税等配套政策。”

  “当前推广和普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尤为必要。”钟发平表示,“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减少尾气排放40%-80%,节油率达到30%-55%。既有利于节能环保,又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汽车业界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的参与热情要高于纯电动汽车。秦志东透露,在中国所有新能源客车中,混合动力客车产值占比已经接近8成,其中城市公交又是新能源客车的绝对份额主体,北京、深圳、山东等省市是新能源客车市场最大的地区。

  有机构分析师表示,纯电动汽车目前的主要应用领域大部分集中在公共交通,一方面对动力性能要求不高,另一方面主要是政府作为推动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主导力量愿意出资采购。即便在公交车领域,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量和保有量也要远高于纯电动。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市共有新能源公交1642辆,其中,纯电动公交190辆(140辆换电,50辆直充),混合动力公交的数量为860辆。

  从国际经验看,混合动力汽车在美日欧等地区发展顺利。去年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累计销量达到607.2万辆,其新车中有42%是混合动力,并且覆盖了全车系。钟发平介绍,本田、大众、通用、福特等知名汽车制造商的新能源汽车也主推混合动力,并多将这一技术用在高端品牌上。

  有汽车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希望通过新能源产业与传统汽车产业的结合,破解汽车工业能源环境制约,培育新型战略性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发展低碳经济,实现新一轮经济增长。在太阳能、电能等替代能源真正进入实用阶段之前,混合动力汽车因其低油耗、低排放的优势早已受到重视。

  相对而言,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则为“龟速”,2013年我国混合动力汽车销售1.51万辆,占全年新车销售总数不到0.07%。“实际上,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在技术方面已经非常成熟。”秦志东介绍说,插电式混合动力目前在整车控制和驱动系统方面已经不存在技术问题,主要制约瓶颈是在储能环节,目前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突破。

  此外,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加上补贴后,与传统动力客车价格已经非常接近。“随着销量的提升,福田混合动力客车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同样的价格,客户肯定买更省钱、更好用的车。”秦志东表示,“尤其对于客车而言,与家用轿车存在很大区别——只要喜欢,客户就可以消费;但是只有赚钱,客户才愿意运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注意到,由于以人力资源为代表的成本优势,目前中国车企对外出口主要集中在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则主要集中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几乎没有任何出口订单。

  正是由于市场认可度较高,多位业内人士都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达了混合动力汽车将最先“照进中国现实”的观点。钟发平指出,按照国际市场的发展规律,未来几年即使没有政策支持,混动汽车也将迎来持续性的增长期。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