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被动式光电一体化节能技术为治理"雾霾"寻找突破口

2014年03月19日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苏兰) 当前袭击我国很多地区的雾霾之阴影已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两会代表委员也在热议如何根治雾霾这个影响到每个人的呼吸的“心肺之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被媒体追问雾霾危害与治理时钟南山表示,从国内研究来看,只有少数可信论据,主要引发的是人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去年夏天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关于淮河以南以北的降尘浓度研究显示,由于有供暖燃煤的区别,淮河以北预期寿命短了5.52年。因此,灰霾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预期寿命短三年,“这是目前看到的最有力证明”。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前不久下达了压缩京津冀晋鲁8300万吨的燃煤进行煤改气的文件,紧接着又追加了两个严格控制新增燃气项目审批的文件,因为项目骤增燃气不足,仅杭州和武汉两地去年稍稍发展了一点冬季燃气供暖就供气紧张的警报频传,让政府左右为难。

  据了解,不仅中国遇到环境的困扰,世界各国也遇到过此问题的困扰。美国奥巴马也采取提价控煤来治霾。德国很多地区率先开发出一种被动式节能建筑,既不用主动的机械方式达到宜居的目的。即 “冬免供暖,夏免空调”的节能建筑。

  来自企业界的有识之士也正在努力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环保人士关笑博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尽管如此触目惊心,北方的冬天依旧离不开供暖,南方8省还在呼吁集中供暖以解决逐年增加的南方冬季阴冷现状。事实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应该寻找新的突破口。关笑博和他的团队经过数年的潜心研究,研制了已经获得德国专利的太阳能地暖地板一体化技术;航材三玻高保温节能窗,被动式节能建筑模块房的一系列节能技术,产品一经推向市场就赢得各方交口称赞,一经供不应求。

  关笑博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事实上,早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德国、英国的零能耗建筑展就已经与我国民众见过面。这个新技术的实质,可以发现几个技术的关键之处:一是气密性绝好的外围护,住在其中犹如陕北的土窑洞般冬暖夏凉;二是超级隔热的门窗系统,多年来,我国对建筑墙体的保温比较重视,却忽略了室内能耗高达48%—51%的门窗功能,而德国人敏感地发现了这一弊端。于是采用制造世界上最大的波音787飞机的航材技术制造门窗框,热阻性能和强度远超任何断桥铝和塑钢,也不像塑钢易出现变形裂隙,并配有三玻双腔惰气,与外围护相辅相成,形成一个独立、清洁、静谧、舒适的小环境;三是真正作到了太阳能供暖,以往许多年来由于太阳能的水温低水量少只能洗浴而供不了暖,人们渴求利用这个最清洁且免费的能源供暖始终是一个美丽的梦想,而在被动式节能房里得以实现,仅这个水式调温地板一体化的技术若在眼下正在发展的煤改气中应用也能立显节能省钱60%的效能;四是独具特色的新风系统,它给予这个独立、严密的小环境带来清新洁净的空气,最有效地阻止任何雾霾及污浊空气的侵袭,保护着家人的健康。

  关笑博说,他和团队在德国考察了9个月的时间,德国人在被动式节能房里把书房的温度定在22度、客厅的温度定在20度、卧室的温度定在16度,生活很舒适的同时还节约了效能。

  据了解,一向行事严谨的并十分苛求环保的德国人宣布,在取消全国的核电站后,为解决能源和环保问题将于2018年在全国实现被动式节能建筑。德国人已经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这是一条完全走的通的节能环保之路。

  针对有人担心这种被动式节能建筑的造价问题,关笑博认为,若综合考虑,且撇开政治因素和健康因素单从其长远的性价比来看,这个帐也绝对划得来。一朝的投资换来的却是长期零能耗的享用,更重要的是健康和生命以及我们整个社会对苍天的呼唤。关笑博告诉记者,中国并不乏敢向先进科技高峰攀登的勇者,苏州星泽公司在汇总了德国数家的被动式节能建筑技术的基础上,已经自主研发出一种更加适合我国国情的全新技术,决定对占建筑总量78%的既有建筑进行被动式节能改造。这个极具科技创新的举措为我们当前解除雾霾之危带来了解决雾霾这个心肺之患的福音。关笑博认为,如果这个创新能够尽快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想必能对当地的环保和节能问题带来一个不容小觑的改观。(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