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对安全生产法修改侧重企业责任、政府监管与责任追究

2014年03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今日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做客中国政府网时表示,《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年初已经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程序在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也专门审议,这次修改主要侧重更加注重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如何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安全监管和责任的追究等三方面内容,

黄毅表示,《安全生产法》从2002年11月正式实施,到现在11年多。《安全生产法》的制定实施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开始步入法制化的轨道,所以说这部法律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部基础法、基本法,对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对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的法治秩序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发展,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也需要把十几年来所创造的先进经验提升到法制的层面进行思考,因而需要对《安全生产法》进行修改。

黄毅指出,这次对《安全生产法》的修改,主要侧重这几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所以在相关的条款当中,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在安全投入、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监管机构,以及安全培训,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等各个方面所应做到的有关的规范性的要求,便于企业主体责任的发挥。

二是侧重如何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安全监管,如何赋予安全监管的行政执法地位,如何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的力度,特别是加强基层执法的力量,包括乡镇的安全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同时更多地采用法律的、经济的手段来进行安全监管,这里面都作了一些必要的修改。

三是注重责任的追究,本着依法依规、严刑峻法、重典治乱的总原则,在相关的法责条款中,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处罚的力度,包括行政责任追究的力度,这些都作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对相关事故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资质该吊销的吊销,该终身取消你职业资格的要终身取消,包括中介组织,该吊销你的职业证照的吊销,在这些方面都加大了力度。

除此之外,按照行政审批改革的精神,对这部法律当中涉及到的安全生产的一些行政审批事项也做了必要的归并,该弱化的弱化,该适当取消的取消。所以说我们也期待着这部法律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够审议通过,尽快颁布实施。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