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摆脱石油依赖,澳应学中国

2014年04月01日14: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人报》3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石油战略的经验

中国或许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其人均GDP是6000美元,仅为美国的12%。即便以目前的高速增长发展,中国人仍需要50年才能享有与美国人一样的生活标准。维持必要增长以实现人均重大增长,并非易事,特别是驱动增长所需的能源资源正大大减少。比如说石油。目前全世界有1.5万亿桶已探明石油储量,全球每年消耗320亿桶。以这样的速度,世界45年左右将把石油用光。

认为能源瓶颈将阻止中国追求高生活标准的看法是错误的。中国面临的真正挑战是要减少对化石燃料和石油的依赖——迄今驱动其增长的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同时继续保持增长。中国能否取得必要的技术创新,以摆脱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呢?迄今,中国在降低对化石燃料和石油的依赖方面已取得巨大进展,这主要是北京深谋远虑的结果。

过去5至10年,资源密集型经济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最高的国家之一。相比之下,自2006年以来,中国成功降低了其经济能源强度(单位GDP产值能耗)近20%。这是中国十一五规划确定的雄心勃勃的严格目标的结果。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更进一步,设定了明确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及多个地区碳排放交易试点……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国如今已在清洁能源领域全球领先,节能灯、太阳能热水器、光伏电池和风力涡轮机的产量均世界第一。

澳大利亚正面临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电力短缺,减少对石油等的依赖非常重要。看看中国的成功,不禁让人想到,澳能否做出这种长远政策发展规划,特别是在那些需要预测和超越政治的事情上。▲(作者亚历克斯·弗莱诺,乔恒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