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宁夏探索清洁使用煤炭的新型煤化工之路

2014年04月09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探索清洁使用煤炭的新型煤化工之路

  新华网银川4月9日电(记者张亮)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让煤炭如何清洁使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采访了解到,作为宁夏煤炭主产区和最大的能源化工基地,宁东从三个层面积极布局循环产业,探索清洁使用煤炭的新型煤化工之路。

  虽然全国不少地方频频遭受雾霾侵扰,但“霾”从何来,却一直缺乏统一认定。可是有一条治霾路径已经明晰,即减少煤炭消耗。面对国家治理雾霾、消减煤炭使用的大环境,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积极布局煤化工产业,力求清洁地使用煤炭。

  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说:“我国短时间内改变煤炭主体地位的难度很大,但寻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景却很明朗,新型煤化工就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煤化工相比传统燃煤,是一种清洁的煤炭使用方式,但煤化工本身也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染。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司继涛说,在宁东,目前固体废弃物污染和水污染形势较为严峻。确保真正清洁地用煤,还需发展煤化工循环经济。

  “根据相关规划,宁东基地从三个层面布局煤化工循环经济。一是从单个企业的层面,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准入门槛和政策倾斜,引导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实现小循环层面污染物排放最小化。二是优化基地内规划,加强企业之间的循环耦合程度,使企业形成共生关系,推进中间层面的循环经济。三是在全社会层面加强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推动整个区域大循环经济的发展。”宁东管委会环保局副局长卢毅说。

  为此,宁东基地已经建立了固体废弃物全面量化控制体系,形成统一管理运营、统一建设、统一收费标准的管理体系。工业废水方面,除了4个常规污水处理厂外,宁东还建设了宁东基地核心区工业废水集中再利用工程、高盐水海藻养殖综合利用工程等3个废水综合利用工程。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