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云南曲靖煤矿透水事故焦点问题追问:是否存在迟报

白靖利、庞明广

2014年04月10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是否存在迟报?积水究竟有多少?生还希望有多大?——云南曲靖煤矿透水事故焦点问题追问

  截至9日15时,云南曲靖下海子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已逾58个小时,被困井下的22名工人仍然无法取得联系,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煤矿对事故迟报是否已经认定?矿井下面的积水究竟有多少?被困人员生还的希望有多大?

  是否迟报? “调查组尚未成立”

  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副指挥长、曲靖市副市长张镭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矿可能存在延报的情况,“4点多发生的事故,直到7点50分才往区里汇报,市政府上午9点10分才接到事故报告。”

  据当地官方通报,事故发生时间是7日4时50分。但据事故中安全升井的矿工讲述,他们发现透水应该在当日凌晨4时左右。一名安全升井的矿工说:“三点半我听到底下有炮声,正等着接煤,但过了半个小时也没见煤上来,打电话给下面的工友也打不通,我就跑到下面去看,跑了四五分钟就发现水已经漫上来了。”这名矿工表示,发现透水事故后,他立即跑回地面报告了矿长,还要求矿长打电话报警,此时时间在4点左右。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号令,2007年6月1日起施行),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在1小时内向县级以上安监部门报告。

  对煤矿涉嫌迟报事故的行为,相关部门是否已经认定?记者在事故现场采访多名有关人士,均被告知“以事故调查组结论为准”。8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当地官方提供的事故调查组联络员,对方回答说“事故调查组尚未成立,什么时候成立还不知道”。

  曲靖市副市长张镭7日曾表示:“矿井负责人已经被带去协助调查。”另一官方人士称,煤矿有关负责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但对具体是谁语焉不详。

  积水究竟多少?3000多立方米?4万立方米?

  出事煤矿矿井中的积水究竟有多少?

  事故发生初期,在7日举行的应急救援指挥部工作会议上,曲靖市市长范华平介绍,矿井下积水约有3000立方米。同日,张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初步估计整个井下约有3200立方米积水。

  这两个数据相差不多,成为事发最初两天媒体报道引用的主要数据。现在看来,这两个数字与实际有较大的出入。

  有媒体7日报道,如果当时调集的7台水泵同时作业,六七个小时就可以抽完井下所有的积水。但实际上,根据指挥部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情况:截至8日9时,累计抽水接近1000立方米,矿井水位比7日18时下降2厘米;截至8日16时,矿井水位比上午9时下降32厘米,当时水位以每30分钟2厘米速度下降;截至9日上午,累计排水量达2442立方米,井下水位总共下降了40厘米。

  “水位下降速度为何又变慢了?”“积水什么时候能够抽完?”9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没有对此作出解答。记者此前采访获悉,由于其他地方可能有水涌来,什么时候能够抽完积水还不确定。

  而据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现场施救组组长、云南省煤监局局长邹立生介绍,矿井积水为本矿的老窑水,并无其他水源。他还透露,根据8日下午专家组汇报的意见,矿井下面有12个煤层采掘面,根据专家测算,下面约有4万立方米水。

  邹立生告诉记者,现场排水救援已经采取三套方案并行,全力加快积水抽排速度。方案包括加紧抽水,从地面钻井抽水以及向新井排水。

  生还的希望有多大?

  截至9日15时,事故发生58个小时过去了,被困22名矿工仍然没法取得联系。被困人员生还的希望有多大?

  据事故救援专家组组长、云南省安监局副局长汤忠明介绍,矿井最底层作业面的最高海拔是1876米,而井下积水水面的海拔是1886米(4月7日事故刚发生后的数据),也就是说井下水深超过10米。他还介绍:“事发时,22个人在最底层工作面的透水点,工作面有一段40米的巷道,这条巷道有一定的倾角,如果能跑到巷道的高处,就还有存活的可能。”

  据成功升井的殷稳平介绍,事发后他跑到矿井的两个回风巷看,发现都已经被水淹了。因此,井下被淹是否有空气,空气是否能够流通是未知数。

  在现场救援区域外,400多名被困人员家属一直在焦急地等待。在山西吕梁读书的蒋永强,听到父亲蒋家书被困煤矿的消息,第一时间赶了回来。他说:“只希望水尽快抽完,希望父亲平安……”

  “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现在首要工作还是救人!救人!救人!”云南省省长李纪恒现场指挥搜救时反复强调,“我们要抱定22人都活着的信念,尽最大努力营救。”(记者白靖利、庞明广)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