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京:购买电动车首次需摇号 手机可查询摇号信息

刘冕

2014年04月10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买新能源车也需要摇号“抢”指标了。截至本月8日24时,本市已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申请共2420个,超过了1666个配置指标。这意味着,新能源车申请个人也首次加入到摇号大军。同时,申请新能源车的单位也必须参加摇号才有望获得指标。目前已有855家单位申请配置指标2557个,同样超过了本月可配置的1666个指标额。

  市交通委昨天发布消息,今天起,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查询摇号信息。

  新能源车申请俩月增加近千

  本月即将举行的小汽车摇号,是新能源车参与的第二次。上一次,申请个人仅有1428人,其中有1228人是从普通小客车摇号中转过来的,还有200人是第一次参加摇号就选择新能源车的申请者。而当期配置指标达到1666个,因此未曾摇号直接配置,中签率达到100%。

  仅仅两个月,新能源车的申请人数增加了近千名,达到2420名。此前市交通委委员荣军曾表示,上一期剩下的238个未用指标将转移至本次配置,因此本月将摇出1904个中签指标。假设目前所有申请人都审核成功,100名申请者中约有78名中签。

  普通牌申请个人破200万

  除了新能源车的申请情况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昨天还发布了一系列数据:截至4月8日24时,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12497个;有34267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57946个。

  按照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于4月25日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上一轮普通号牌的摇号池中,共有1818640名个人申请者,相当于100人中只有1名“幸运儿”中签。

  小汽车摇号出手机终端

  为方便申请人随时查询小客车指标情况,市小客车指标办开发了“北京汽车摇号”手机版查询系统。该系统提供的功能包括查询配置指标申请的审核结果、摇号结果、指标有效期;办理配置指标个人申请确认延期;查询更新指标的有效期。

  今天起,“北京汽车摇号”手机版查询系统将上线,安卓手机用户可通过北京缓解拥堵网站下载安装(http://apply.bjhjyd.gov.cn/apply/mobile/andriod/tdc.app),iPhone手机用户可在App Store下载安装。

  市民建议

  新能源车申请增“门槛”

  虽然新能源车申请个人也需要参加摇号了,但是中签难度远远低于普通号牌。然而,这些人的买车过程却一点儿也不简单。

  市民赵女士早早就加入了摇号一族,她原本打算放弃普通号,转到新能源车的“池子”里试试运气。她说:“迟迟没敢挪是因为我住老小区,连固定车位都没有,根本不可能装充电桩。现在只能再等等,看看1000个公共快速充电桩是不是有在我家附近的。不过,4S店的销售还是建议我能找个车位自己装充电桩。我现在也很迷糊。”

  一位新能源车申请人告诉记者:“获得了指标后我去找物业商量,结果物业不同意我安装充电桩。所以这个指标目前只能看着,没办法真正用。希望以后有关部门增加一些‘门槛’,虽然申报过程会繁琐一点,但是起码能保证摇上了号不会浪费。”(记者 刘冕)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