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广西首座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投入使用

2014年04月10日14:53    来源: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首座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投入使用

  近日,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三籁村三来坡的生活垃圾用上了“桑拿房”,经过“桑拿浴”的可降解垃圾92%都被有效降解,降低了垃圾处理的成本。这座“桑拿房”就是广西首座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未来,这样的垃圾处理技术将逐步在青秀区范围内推广使用。

  人累了,蒸蒸桑拿会感到全身轻松。三来坡的垃圾在“桑拿房”里被“蒸过”后,也会变轻,重量能减轻约43%。这座“桑拿房”是怎样做到的呢?这座有3扇门的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占地约8平方米,看起来与普通房屋区别不大,但它的房顶很特殊,安装着太阳能面板。据刘圩镇干部梁武介绍,太阳能减量化垃圾处理站共设有垃圾分类处、难分解垃圾堆放处和可分解垃圾降减室。每天,保洁员从住户家中收集生活垃圾,按可回收、难分解、可分解进行分类。可分解垃圾被倒入投料池。当房顶上的太阳能面板吸聚阳光后,处理站的室内温度可达60℃左右,形成温室效应。在水蒸气的作用下,垃圾很容易腐烂、发酵进而分解,从而变成有机肥。在这个过程中,生活垃圾中的水份也被排掉,重量得到减轻。利用这项技术,该坡92%的可降解生活垃圾得到有效降解。

  梁武告诉记者,以往农村都采取各村统一收集垃圾,运往刘圩镇的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运送、处理一车垃圾的成本超过150元。在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后,三来坡作为试点于今年3月开始使用该垃圾处理站,使用1个月其垃圾运行成本缩减了80%,基本实现生活垃圾不出屯,也能达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来源:广西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