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美国谴责俄罗斯以能源为工具 向乌克兰施压

2014年04月11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外媒11日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乌克兰危机或影响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后,美国指责俄罗斯利用能源作为“施压工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俄罗斯利用其庞大的能源储备优势来施压乌克兰,并谴责俄罗斯以能源做为“强迫”乌克兰的工具的行为。

  此前,普京在致欧洲18国领导人的信中明确表示,对于乌克兰22亿美元天然气欠费问题,他的耐心即将耗尽,除非迅速找到解决之策。

  自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两个月前遭罢免以来,乌克兰从俄罗斯获得的天然气供应价格提高了近一倍,而该国经济正处在危机中。

  普京称,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商将要求乌克兰支付天然气预付款,“倘若乌克兰仍不能履行支付要求,将部分甚至完全停止天然气供应”。

  这可能给欧盟带来连锁反应,许多欧盟成员国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管道都经过乌克兰。“我们完全清楚,这样一来,(乌克兰)窃取本应经由该国输往欧洲其他国家天然气的可能性增大了,”信件称。

  俄罗斯的供应满足欧洲30%的天然气需求,且其中半数需途经乌克兰。

  国营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在2005-2006年和2008-2009年价格争议期间,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导致欧洲国家供应也减少。

  俄罗斯官员表示,与乌克兰的供气买卖为纯商业性质,在7日的截止期限前,乌克兰未能履行3月供气款项的支付,使俄被迫采取行动。

  乌克兰内政部副部长表示,基辅当局正设法找出折衷办法,但俄罗斯提出的要求让人无法接受,他说:“我们致力避免使用武力,但仍不排除那个选项。”

  11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将前往顿涅次克,商讨这场危机相关事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