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原因查明 系石化企业以往泄漏

2014年04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兰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到污染源现场对水质进行取样检测。

  付 丁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4月13日,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初步调查结果。

  据介绍,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目前,兰州市已解除三城区应急状态。

  4月13日23时,兰州市第三十二次发布水质检测数据: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自来水厂1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未检测出;2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未检测出;西固区建国宾馆取样点苯含量为0.64微克/升;安宁区培黎广场取样点苯含量未检出。

  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水体苯超标直接原因

  4月13日下午,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初步查明的导致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原因。

  经初步查明,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而含油污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为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分别于1987年和2002年发生物理爆破事故使渣油泄出渗入地下所致。

  从4月11日开始,调查组在原兰化公司250万吨/年炼油装置(现芳烃装置西罐区)对面区域,即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自流沟两侧开挖了12个探坑,从坑内发现大量含油污水,累计抽排含油污水约800吨。

  4月12日,又扩大开挖区域,开挖了14个探坑,对坑内含油污水进行了采样。根据环保专家现场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

  根据调查情况初步判定,自流沟周边地下含油污水形成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R205A#渣油罐曾于1987年12月28日发生物理爆破事故,罐体破裂造成90立方米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二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泵B—113出口总管曾于2002年4月3日发生开裂着火,泄漏的渣油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对于网友关于本次自来水苯超标事件是否与今年3月份的自来水异味事件相关的疑问,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说,此前自来水异味事件原因已查明,与此次苯超标事件无关。

  纯净水供应平稳,没有再发生抢购行为

  截至4月13日17时,兰州市根据水质的抽样监测结果,先后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解除应急状态,并宣布承担4月12日西固区、安宁区居民放水导致的损失。

  经征求专家意见,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决定,从13日17时开始,对安宁区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罐装水的免费发放。

  据了解,事件发生当天,兰州市的各大超市均出现了市民抢购纯净水的现象。4月13日,记者看到各大超市的纯净水供应已经平稳,没有再发生抢购行为。

  据了解,4月11日,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在进行水质检测大分析时,检出出厂水苯含量为78微克/升,超过国家10微克/升的限制标准。

  4月11日下午,兰州市通报:未来24小时兰州市自来水不宜饮用,兰州市区将降压供水、限制生产性通水,并向市民提供免费饮用水。

  将进一步对责任人、责任单位调查取证

  据介绍,下一步调查工作重点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对从开挖探坑中提取的含油废水组分进行化验,进一步从技术层面核实地下含油污水与自流沟内苯超标水体的关联性;对4号、3号自流沟内的具体泄漏点位进行实地勘查核实;对造成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兰州市发布信息称,围绕如何确保水质一直经常性达标的问题,兰州市也在考虑改变一水厂和二水厂之间水的传导方式,避免外界环境对水体水质造成扰动。

  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承诺,将严肃彻底查明事件原因,并将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通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