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京水价听证会:68%代表同意一档水价调至5元/吨

2014年04月18日07: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水价听证会:68%代表同意一档水价调至5元/吨

  ▲听证代表田怡会后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下午,北京市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听证会召开。听证会应到25人,实到24人(1人因故不能参会,向听证会提交了书面意见)。25位听证代表全部同意上调居民用水价格,其中17位同意第二方案,即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5元,占听证代表总数的68%。6位同意第一方案,还有2位提出了新的方案,一人建议细化分档,另一人建议按人口计算。

  □代表观点

  今年4月2日,北京市公布了两套居民水价调整方案,分别是在现行每立方米4元的基础上,提出拟上调0.95元或1元。两套方案均设置了阶梯水价,根据用水量的不同,水价分别为4.95元、7元、9元以及5元、7元、9元;第一阶梯户年均用水量分别为145立方米及180立方米。按照第一方案,有85%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一阶梯范围内;按照第二方案,有90%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一阶梯范围内。

  同意方案一

  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消费者代表魏真认为,根据调查,85%的家庭都不会超过第一个方案第一阶梯145吨的水平,如果从节水的角度考虑,相信剩下的15%的家庭通过努力可以达到进入这个范围内。从实际来看,他身边很多年轻人有了小家庭后,不少老人都帮忙照顾孩子,形成了多人口家庭,但大部分情况是老人在的时候虽然人口增多但更省水,说明生活习惯对于节水更重要。

  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人大代表李其军也同意方案一,他认为涨价的部分对于社会大部分群体基本能接受。

  同意方案二

  更多的听证代表选择方案二。不少代表都认为北京人口众多,家庭情况复杂,房屋状况复杂,人户分离、流动人口情况很多,180吨水量能保证更多家庭需求。

  来自石景山区自来水公司的代表史海冰认为,目前北京用水情况千差万别,供水情况也非常复杂,所以阶梯水价政策作为一个民生政策,应该尽量在实施初期提高覆盖的人群,在确保大部分用户的生产生活需要的情况下保证不降低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且政策对于浪费水资源的现象能够给予有效的控制,起到对整个社会培养节水意识,而且起到促进各个群体的用户养成节约用水习惯的作用。

  □北京现状

  北京地下水水位每年降低1米

  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听证代表戴育华介绍了近几年北京从外地调水的情况。从2008年至今,北京从河北连续调水16亿立方米,从官厅上游连续11年向北京调水,上游的水也非常紧缺,北京市境内也把密云水库上游的几个水库纳入到全市水资源的统一调度。但到现在为止,密云水库的蓄水量仍仅为12亿立方米多一点,相当于总库容的30%。而且这两年北京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1米,储量减少5亿立方米,另外水源地也下降了3米左右,北京市为了水付出了非常沉重的代价。

  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退休教师汪慧贞专业就是给水排水,她表示北京水源种类比较多,有地下水、地表水,也有本地区的,还有外省市调来的水,对于这种情况,对自来水厂的工艺、运行管理以及技术要求都是比较高的,污水厂也是。过去北京的污水厂处理到二级国标就可以排放,后来提高到一级B,再后来又提高到一级A,根据北京市三年行动计划,北京污水处理将达到再生水的水质指标,就是说这个水是可以再利用的,可以用于工业、农业,也可以用于民用,比如说冲厕所、绿化、回灌地下水。

  □听证意见

  涨价与收入增长比基本持平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代表黄河从居民收入角度进行了测算,2001年时北京的水价是2元钱,居民收入是1.3万。现在北京水价是4元钱,居民收入4万多元钱。13年过去,水价提高至两倍,但是居民的收入增加至3.5倍。如考虑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的因素,居民的收入水平也提高至2.7倍左右。所以本次把水价提高到5元钱,和2001年比,北京市居民用水支出比重比2001年还是下降的,或者基本是持平的。

  根据世界银行刚刚不久的中国最新城镇化发展报告中列举的水价,丹麦的哥本哈根是9美元,柏林是6.6美元,苏黎世和卢森堡是5美元多,巴黎和悉尼是4美元多。这些城市收入都是北京市的七倍左右,如考虑到收入差距,则悉尼、巴黎、伦敦、纽约这几个城市居民收入和水价的比重持平。但这几个城市中,北京的水资源条件是最差的,悉尼的年降水量在1200毫米左右,伦敦和巴黎的年降水量跟北京市差不多,但是它们不像北京一个汛期就把全年70%、80%的水都下来了。综合考虑,北京的水价在世界各大城市中是偏低的。

  水价倒挂不利社会资本进入

  来自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蒋勇从吸引社会投资层面做了介绍。他说,首先要看到节约1立方米的水带来的巨大连锁效应,每节约1立方米水就等于节约了包括水源、输配水、水处理以及污水收集和污水处理的一系列成本。同时还减少了污水排放,节约了能耗,减少了碳排放,节约了占地,这一系列的连锁效应是非常惊人的。

  此外,现在排水系统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对行业良性循环非常有益,但目前的水价与成本倒挂导致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不大。他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实际供排水成本与水价倒挂两元钱左右,从而造成财政长期给予补贴。按照目前BOT特许经营的方式来招标的话,就污水这块来看,价格至少要达到3元钱左右,现在这样一个低水价的状态对吸引社会资本是不利的。进一步来讲对行业的健康运行和良性发展就会带来更大的不利影响。

  □特别关注

  社保待遇调整 考虑物价上涨

  此次水价调整如何保证低收入人群用水,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介绍,近年来,北京一直都在实施联动机制,就是社会救助标准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这次水价调整也是如此考虑的,所以在今年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这样一些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的时候,我们按照年初的价格调整计划,考虑了物价上涨和水价调整的因素,其中城镇低保、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上调了70元、120元和160元,这个调整幅度在这几年中比较高。通过这样的调整,保障低收入市民基本生活水平不受价格调整的影响。

  刘印春表示,水价调整以后,发改委和民政部门还会继续密切关注价格调整以后对市民特别是低收入市民生活的影响,会根据观察分析的结果,按照上面提到的联动机制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以确保低收入家庭不会因为价格调整而降低生活水平。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周宇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