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神华中煤降价难挽销量下滑 业内均称想不明白

赵春燕

2014年04月18日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华中煤降价难挽销量下滑 业内均称想不明白

  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两大煤炭巨头发布的3月份经营数据显示,煤炭销量同比双双下跌。其中中国神华3月煤炭销量为3970万吨,同比下滑8.9%,中煤能源3月煤炭销售量为1314万吨,同比下滑1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多位煤炭业内人士对于中煤、神华3月份销售数据下滑感到意外,“想不明白”,尤其是神华,因为此前外界了解到的情况是其港口销售状况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2月底3月初,神华牵头,中煤、同煤、伊泰四大煤企都采取了价格直降20元/吨的促销策略,但是现在看来,销售成绩仍不理想。两大煤炭巨头销量同比下滑的背后,似有一阵寒意向煤市袭来。

  大幅降价仍难撑起销量/

  中国神华公布的经营数据显示,3月公司煤炭销量为3970万吨,同比下滑8.9%;1~3月累计销量为1.10亿吨,同比下滑1.8%。3月商品煤产量为2750万吨,同比增长1.5%;1~3月累计商品煤产量为7990万吨,同比保持不变。3月公司总发电量为1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总售电量为17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

  而中煤能源的销售降幅似乎更大,其发布的经营数据显示,3月煤炭销量为1314万吨,同比下滑10.2%;1~3月煤炭销量为3332万吨,同比下滑9.4%。3月份商品煤产量为1039万吨,同比下滑1.1%;1~3月商品煤产量为2999万吨,同比增长1.1%。

  这两家煤企巨头月度销量共同下滑的情况让业内感到意外,尤其是两家公司在3月份都采取过大力度的降价促销措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因为2月份销售不济,神华集团在2月最后一天突然宣布了3月份价格直降20元/吨的策略,在当时的调价会上,神华提出了“大战一百天提销量”的口号。神华销售部门一位领导亦在此前在内蒙古举办的一次会议上提到,神华面临前所未有的销售压力。而当时的降价策略,更多地被认为是为了打退进口煤。

  因为价格策略历来几乎一直同步,中煤、同煤、伊泰三大煤企亦在神华之后采取了同样的降价销售策略。

  “针对中煤而言,销量同比下滑并不意外。”汾渭能源咨询动力煤分析师曾浩告诉记者,因为中煤煤质硫份大,比较而言有先天劣势,所以当中煤采取和神华、同煤、伊泰等相同的价格水平时,销售状况明显不及其他几家。

  但曾浩坦言,神华的销量下滑让人很意外。另外一位煤炭分析师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了相同的疑惑,因为神华的降价策略效果非常明显,其降价两周之后,自有的黄骅港库存就消去了一半,而且一度在港口还出现了船等煤的热销局面。

  “神华的销售端一直没有问题,自有电厂和港口库存状况都很正常,他的销量下滑只可能是货源组织上的问题。”曾浩分析称,按照中国神华公布的3月份经营数据,其港口下水煤的量还是增加的,只能说明内陆销售方面出了问题。另外就是货源组织方面,“神华外购煤主要来自内蒙古,但是因为目前煤价过低,内蒙古地区很多煤矿停产,有的地方停产已经达到了八成。也就是说,神华自有煤的销售没有问题,但是外购煤的销售少了。”

  关注火力发电量数据

  今年以来,销售不济的问题开始困扰神华、中煤两大煤企。业内人士称,两大煤企销售双双下滑,一方面是2013年的基数大,另一方面可能是今年的煤炭销售确实有问题。两巨头3月份煤炭销量大幅下滑是不是大煤企的共同性问题,目前尚不得而知。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煤炭进口2529万吨,同比减少86万吨,降幅3.3%,一季度累计进口8396万吨,同比增加409万吨,增长5.1%。业内认为,进口煤数量在3月份的下滑,与大煤企大幅降价策略相关。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用电量数据显示,1~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0%;第二产业用电量9133亿千瓦时,增长5.3%;第三产业用电量1633亿千瓦时,增长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848亿千瓦时,增长6.0%。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5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

  既然3月份进口煤数量同比减少,而终端的整体社会用电量数据同比增加,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煤企巨头今年以来的销售不济?

  中煤能源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因为中煤、神华都是以动力煤销售为主,而动力煤绝大多数会转化为火电用煤,“所以我们更要关注的是火力发电量是否有放缓的迹象”。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责编:李楠桦、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