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评论:别被“重金属超标”忽悠

2014年04月19日08: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别被“重金属超标”忽悠

  兰州部分城区自来水苯超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人利用公众对自来水安全的担忧心理,借机“生财”。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客服中心连日来陆续接到用户来电,反映某知名家电企业售后人员入户检测发现,用户家中“自来水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进而推销其净水器。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自来水集团96116客服中心近日陆续接到用户来电,反映国内某知名家电企业售后人员在入户维修电器时,借机提出为用户检测家中自来水水质,检测后告知用户自来水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进而推销其净水器。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客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用户反映后,公司第一时间派水质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用户家中取水检测水质。在对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附近某“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用户家中的自来水进行全面检测后,结果显示,各项数据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重金属含量更是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通过与用户核实发现,售后维修人员所用的“笔式”仪器与自来水集团水质专业人员测量电导率的仪器相同。据了解,电导仪是检测水中矿物质等溶解性固体含量的一种仪器,并不能检测水中重金属含量,要想测出重金属含量必须取样去实验室检测。而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水质检测中心是国家级实验室,其出具的结果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被认可。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发布公告称,以测量电导率数据谎称重金属超标,欺骗用户,甚至以“自来水重金属超标上百倍”的谣言吓唬用户,编造自来水水质不合格的谣言,其目的是为了达到推销其净水器产品。因此,提醒广大市民,集团生产的自来水水质指标完全符合国家106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请市民放心饮用,不要轻信谣言。

(责编:李楠桦、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