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调查称我国近两成耕地被污染 南方污染重于北方

2014年04月19日08:32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我国近两成耕地被污染 南方污染重于北方

  首次全国土壤普查结果公布 土壤总超标率达16.1% 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

  我国近两成耕地被污染

  据新华社电 昨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发布。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环保部会同国土部开展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

  据环保部和国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将会同财政部、国土部、农业部、卫计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进一步摸清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并逐步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体系,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

  粮食主产区土壤污染严重

  从污染分布情况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而这些地区正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产区。

  专家分析认为,粮食重金属超标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土壤中镉等重金属本底值高。二是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和含重金属的工业废水、废渣排放造成了土壤污染。

  三是由于土壤酸化。另外,一些水稻品种,本身具有较高的镉的富集特性。

  由于重金属难以降解,总体来说,治理土壤污染的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

  污染成因

  工矿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造成其周边土壤污染。

  农业生产活动是造成耕地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

  自然背景值高是一些区域和流域土壤重金属超标的原因。

  治理土壤污染五大措施

  一: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二:加快推进土壤环境保护立法进程。

  三:进一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四:实施土壤修复工程。

  五:加强土壤环境监管。

(责编:李楠桦、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