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219亿财务费用遥遥领先 连续三年居榜首

2014年04月24日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2013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问题也被市场所关注。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中石油去年以219亿元的巨额财务费用遥遥领先,这已经是公司连续三年位居上市公司榜首。

  近几年,中石油的财务费用逐年递增,从2011年的98亿元骤增123%至2013年的219亿元。

  对此,中石油表示,主要原因是为保障生产经营及投资建设所需资金,集团有息债务增加。

  与此同时,中石油去年的资本支出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9.6%,但其资产负债率仍旧高达45.7%。2014年,中石油的资本支出将继续下降7%至2965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正处于改革中的中石油试图在多个板块引进民资。

  有分析师认为,中石油改革的正面效果可能会在短期内持续释放,并集中体现在经营现金流回升和资本回报率改善等方面。

  此外,中石油的“小伙伴”中石化去年的财务费用仅为63亿元,同比下降了36%。

  219亿元财务费用居首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经披露2013年年报的1872家上市公司中,中石油以219亿元的财务费用居首,而2012年其财务费用为168亿元,同比增长30%;其次是大唐发电,去年的财务费用为8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中石化去年的财务费用仅为63亿元,2012年其财务费用为98.19亿元,同比下降36%。

  对于财务费用下降,中石化在年报中称,主要是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的汇兑收益及优化债务结构,综合融资成本降低的影响。

  不难发现,中石油的财务费用不光远高于中石化,还遥遥领先于其他上市公司。这几年,中石油的财务费用可谓激增,2011年其财务费用为98亿元,两年时间财务费用骤增123%,且其财务费用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上市公司榜首。

  根据中石油2013年年报,去年集团利息净支出为208.59亿元,比2012年的161.01亿元增加47.58亿元,主要原因是为保障生产经营及投资建设所需资金,集团有息债务增加。

  此外,2013年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85.29亿元,比2012年的2392.88亿元上升20.6%,主要是由于集团加强管理,优化生产运行,本报告期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以及存货、其他应付款等营运资金变动综合影响。

  有石化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中石油这几年财务费用高企,与其不断扩张有关。尤其是海外扩张,资金需求较大导致债务规模也不断增加。

  资本负债率高达45.7%

  根据中石油2013年年报,公司去年总资产为2.34万亿元,比2012年末增长8.0%。总负债为1.07万亿元,比2012年末增长8.5%。中石油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为45.7%。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2013年资本支出为3186.96亿元,不仅低于年初计划的3550亿元,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6%;2014年,中石油的资本支出将继续下降7%至2965亿元。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就在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是股份公司自成立以来首次大幅度削减资本开支,公司计划在今后几年规模控制在3000亿元水平,而中石油此前的资本支出都在3500亿元左右。过去几年虽然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但却出现了增收不增效,投资回报下降的趋势。

  因此,“公司调整了发展方针,由原先的重视规模、速度向突出质量、效益转变。我们将严格投资管理,注重投资回报,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合理调整项目建设节奏,投资总量得到控制。”他还称。

  此外,同样资本负债率高企的中石化也压缩了2013年的资本支出,而且继续削减2014年的资本支出。

  不得不提的是,在中石油缩减资本开支的同时,其正在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欲在管道、油气、炼化等多个板块引入民资。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中石油的做法务实可取,改革的正面效果可能会在短期内持续释放,并集中体现在经营现金流回升和资本回报率改善等方面。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