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4年04月26日18:30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4月20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元柏透露,该所科研团队投身其中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该项目选址于广东东莞市大朗镇,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克服了基建的重重困难,经过八年的技术攻关,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加速器、靶站和谱仪的样机预制研究工作,开始批量生产,并陆续进行工艺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陈元柏表示,中子和人们熟知的X射线一样,都是人类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产生中子束的散裂中子源与产生X射线束的同步辐射光源是目前研究物质结构的最重要的装置,两者相辅相成、优势互补。散裂中子源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科学家们试图用它去揭开物质世界的神秘面纱。

  虽然中子是如此微小,但产生强中子束的散裂中子源却是异常庞大的装置,它不是一台放在实验桌上的仪器,而是数量庞大的各种高、精、尖设备和仪器所组成的一个有机的整体。散裂中子源是用来自大型加速器的高能质子轰击重金属靶,重金属原子核在高能质子的轰击下发生散裂反应,释放出中子,这些中子形成非常强的中子束流,中子再经慢化后与实验样品发生散射,由中子散射谱仪探测。在薄膜、纳米团簇、生物大分子和蛋白质等热点前沿研究领域内,中子探测装置已成为科学家不可缺少的利器。建造高性能的散裂中子源,早已成为当今发达国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