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宝钢和Aurizon联合竞购澳矿企阿奎拉

2014年05月06日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宝钢集团的子公司宝钢资源澳洲有限公司和澳大利亚货运运营商A urizon5日宣布,有意向全球煤矿铁矿石巨头阿奎拉资源公司共同提出场外收购要约。据称,这将是中国投资者向澳未开发铁矿石项目进军的最大一笔交易,有望打破力拓与必和必拓掌控澳铁矿石出口的局面。

  此次宝钢资源澳洲有限公司和A urizon打算以每股3.40澳元的价格,收购阿奎拉公司所有的投标人尚未拥有的普通股股份,这一价格相比阿奎拉2日收盘价有38.8%的溢价。据透露,此次收购所需资金将全部来自投标人各自的现金储备及未提取的贷款额度,不存在与要约有关的融资条件。如果收购成功,宝钢将获得阿奎拉旗下西皮尔布拉(Pilbara)铁矿石项目的50%份额,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70亿澳元,如投产铁矿石年产能超过3000万吨。收购完成后,宝钢将持有阿奎拉85%的股份,而A urizon将持有15%的股权。

  据了解,本次要约的成功将取决于以下条件的满足:必须取得不低于阿奎拉50%的持股(除非投标人一致同意豁免),投标双方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FIR B),以及其他惯常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铁矿石价格正处于下行通道,宝钢方面表示,收购阿奎拉符合宝钢资源的国际战略目标,即希望通过开发澳洲西皮尔巴拉地区的A PI铁矿石项目和昆士兰地区EagleD ow ns硬焦煤项目,打造领先的海外资源产业平台。全现金收购将提供价值确定性,对于阿奎拉的股东来说要约很有吸引力。宝钢总经理戴志浩表示“由于竞购者不能直接接触到阿奎拉董事会,我们决定将收购提议直接提供给股东们。”

  澳大利亚IG集团市场策略师E vanL ucas表示,“这个价格非常昂贵,阿奎拉有一些项目非常大,宝钢如果收购阿奎拉将获得很大利益,而且A urizon可以负责运输方面的事宜。”

  今年以来,阿奎拉公司股价累计上涨6.5%。因受购买股权消息提振,阿奎拉股价一度上涨40%左右。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