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乌克兰搅乱全球能源格局

2014年07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搅乱全球能源格局

  美国有望在2020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产油国,2035年前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拉夫特认为,“能源应该被视为和平与繁荣的推动者,而不应该是外交政策的工具。”他强调,彻底脱离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也会让欧洲和美国的战略意图适得其反,因为这会鼓励俄罗斯努力将能源供应转向亚太地区。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应该意识到,欧洲可以能源供给多元化,俄罗斯同样可以做到,比如,俄罗斯可以通过铺设管道锁定亚太市场,可以通过中国、朝鲜、韩国、印度和日本方面重新制定游戏规则。俄罗斯“向东”发展可以直接削弱美国在亚洲的竞争力,同时还会减少在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供应和基础设施投资

  乌克兰局势依然错综复杂,美、欧、亚、非地区的能源安全局势也日渐陷入迷局。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全球能源版图将重新洗牌,欧盟国家陷入极大恐慌,美国则会抓住机遇推销自己的页岩气,企图取代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地位。然而,美国的算盘也未必会如意,因为它赢了欧洲、恐失去亚洲的战略也存在诸多矛盾之处。”这是现任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所长盖尔·拉夫特(Gal Luft)博士的最新观点。

  未来20年,全球能源领域面临两大挑战,这是国际能源署6月初发布的警告。首先,全球能源投资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政策的影响;第二大挑战是会出现大规模融资困难。然而,在盖尔·拉夫特看来,上述两大挑战还只是长远的难题。他认为,欧洲当前面临的能源输送难题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盖尔·拉夫特是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高级顾问和“让美国自由联合会”(致力于减轻美国对石油依赖的跨领域组织)的共同发起人。他被媒体称为“现代能源和安全问题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战略、地缘政治、恐怖主义、能源安全、自然资源和经济福利。

  欧洲骑虎难下

  “欧洲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是在自找伤害。”盖尔·拉夫特表示,欧洲要想加强自身能源安全,就必须出台三项多元化战略。首先,电力部门必须走向多元化,应逐步增加来自北美、非洲、中东和里海的天然气供给线,从而取代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的依赖性。其次,吃一堑长一智,欧盟应该让能源供给过境路线和过境国多元化,减少对乌克兰的单一依赖性。最后,让电力部门和交通部门的能源商品多元化,这样有利于气候政策和能源安全战略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欧洲的气候政策是以能源安全为代价的,欧洲拒绝使用煤炭、核能和页岩气的做法是个严重的错误,导致他们对俄罗斯天然气严重的依赖,这一错误政策必须加以纠正。”这就是拉夫特的主张。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