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涪陵页岩气“验明真身”

 

2014年07月18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涪陵页岩气“验明真身”

  记者7月17日从中国石化集团获悉,经国土资源部评审,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被认定是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67.5亿立方米。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正式诞生,同时也反击了此前有关涪陵页岩气非典型页岩气的质疑。

  典型页岩气

  涪陵页岩气田主体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属山地-丘陵地貌。今年6月,关于中石化涪陵页岩气不是典型页岩气、中石化以此获得财政补贴的媒体质疑曾引起业内关注。油气业也就此展开了激辩。

  据中石化称,今年7月8日至10日,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焦页1-焦页3井区五峰组-龙马溪组一段的探明地质储量进行评审。经评审,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被认定是典型的页岩气田。气田储层为海相深水陆棚相优质泥页岩,厚度大、丰度高、分布稳定、埋深适中,中间无夹层,与常规气藏明显不同,具有典型的页岩气特征,与北美典型海相页岩各项指标相当。

  数据显示,涪陵页岩气田气井产量高、试采效果好。试采单井产量高,稳产时间长。截至2014年6月30日,29口试采井合计日产气320万立方米,累计产气6.11亿立方米。其中,第一口探井焦页1HF井按日产6万立方米定产,已稳产一年半,累计产气3769万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主任吴国干指出,这次评审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历史上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首次开创性地应用我国自己制定的首个页岩气行业规范标准及地质资料,评审出我国首个优质大型页岩气田,为今后页岩气评价技术规范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及下一步国内页岩气资源的评审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页岩气开发“三步走”

  “两桶油”中,在上游资源上处于弱势的中石化对于开发页岩气的积极性一直高于中石油。

  今年3月24日召开的中石化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傅成玉透露了中石化页岩气发展的“三步走”战略:2015年底建成页岩气产量产能50亿方,2017年完成产量100亿方,并着手制定2017年之后的三期开发计划。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中石化页岩气一期50亿方/年产能建设已全面展开,进展顺利。而且,中石化已初步形成了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包括形成了以测井综合解释和地震综合解释为主的勘探评价技术、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长水平井段压裂试气工程工艺技术等,并实行以“井工厂”钻井和交叉压裂的高速高效施工模式。

  另据媒体公开报道,中石化未来将推进页岩气整个产业链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包括开发、运输、销售以及其他可能增值的领域。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