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内汽柴油价今年来最大幅下跌 未来大幅上升可能性小

井楠

2014年07月22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汽柴油价今年来最大幅下跌 未来大幅上升可能性小

  分析人士预测 下半年股价或有走高机会

  昨晚,发改委发出通知,21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年内第五次下调,也是今年以来成品油价的最大跌幅。

  而观察国际油价发现,由于马航客机坠毁以及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国际油价上周结束了连续三周的走跌局面,站稳了101美元/桶,此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并没有完全跟得上国际油价的脚步。国际油价趋向短线走高,国内油价也可能反弹,不过,暂时不会对国内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昨日,A股市场石化能源板块遭遇了全线下跌,成品油价下调只是次要原因,A股大盘与板块均回调,才是“罪魁祸首”。

  发改委昨日发布通知,国内汽柴油价格年内第五次下调,也是今年以来成品油价的最大跌幅。

  此外,国内A股油股全线走跌;但机构预期后市油价单边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有利于工业企业生产与油股再次走强。

  国际油价:

  走出单边行情的可能性较小

  尽管国内油价调低,国际油价近日走势却是趋向上升。由于马航客机坠毁,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对于国际油价形成了较大推动,导致国际油价上周结束了连续三周的走跌局面,止跌反弹,站稳了101美元/桶,昨日傍晚进一步走高至101.67美元,短线走势趋向继续走高。国内成品油价是根据10个交易日的平均值进行调整的,为此没有完全跟得上国际油价的脚步。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下半年的国际油价趋向围绕100美元大关上下震荡。由于世界经济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中、美经济回暖带给油品后市需求的变动不同,国际油价走出单边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小。

  国内油价:通胀不明显 未来油价或较稳定

  记者从卓创资讯等机构了解到:受美国经济回暖等间接因素影响,近期国内金属、部分农副、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如果与原油价格反弹相呼应,有可能大幅度提升生产型企业的成本。

  不过,厦门大学林伯强教授认为:鉴于世界经济、金融市场下半年的不确定性较多,国际油价走出单边向上行情的可能性较小,暂时不会对国内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通胀形势暂时不严峻,油价保持稳定,比较有利于工业企业生产。

   “油价每上涨1个百分点,我企业的利润率就会减少0.7个百分点,关系是一一对应的;但如果油价忽然大幅走跌,市场就会出现甩卖,我的产品也会受到冲击。”广东东莞一家塑胶产品企业的刘老板如是说。

   国内油价5次下调:

   1

   1月10日24时,汽油、柴油每升分别降0.09元和 0.10元。

   2

   1月24日24时,汽油、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0元和 0.11元。

   3

   3月26日24时,汽油、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0元和 0.11元。

   4

   5月9日24时,汽油、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04元和 0.04元。

   5

   7月21日24时,汽油、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8元和 0.20元。

   预测:

   中投证券投资顾问陈伟元认为:除了油价,“油气改革”更是2014年石化能源上市公司的核心影响因素。机构普遍看好其带给广大中小能源企业的机遇,其下半年股价或存在走高机会。

   资本市场:油价稳定

   有利于石化板块稳定

   昨日,A股市场石化能源板块遭遇了全线下跌,中国石化大跌1.61%,中国石油跌了0.66%,中海油服跌了1.77%,泰山石油跌了3.59%,广汇能源跌1.42%,广聚能源跌了2.32%。而在此之中,成品油价被调价只是次要原因,A股大盘与板块均回调,才是“罪魁祸首”。

   成品油价与石化企业业绩的关联度不一而足:对于多数中小油气企业来说,其拥有的油田有限,暂时并无进口经营权限,油价保持稳定,比较有利于企业控制成本;而对于中国石油这种油田较多的大型企业来说,成品油价震荡走高,比较有利于其提高业绩。

   大型企业之一的中国石化公布了半年报提示:其国内产油量保持稳定,产量154万桶,与去年水平基本相当;而海外产油大幅增长101.44%,产量为23.73万桶。中石化之所以海外拓展能稳步推进,与过往1年中国际油价保持稳定有较大的关联度,企业因此有效控制了投资与经营的风险。总体来看,油价稳定,对于整个石化板块的业绩利大于弊。 记者井楠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