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引进境外油气资源 新疆能源产业发展路线清晰

2014年07月23日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引进境外油气资源 新疆能源产业发展路线清晰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能源产业发展明显进入快速通道:喀木斯特矿区阿拉安道南煤矿、准东大井矿区南露天煤矿二期工程获得国家“路条”,准北—五彩湾、五家渠—乌北、吐鲁番—哈密、五彩湾—芨芨湖—三塘湖、乌苏变电站扩建、烟墩变电站扩建6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规划,拜城矿区、伊宁矿区北区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引进来”

  对于能源产业,新疆已经确定清晰的发展路径,即:建立“三基地一通道”。“三基地”是指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大型风电基地,“一通道”是指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自治区发改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时定位“一通道”的含义时每个词都费尽心思,尤其是“国家”这个词。这条能源资源大通道的西端和北部是世界瞩目的全球油气资源富集区,其中,哈萨克斯坦是全球第11大油气资源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蕴藏量位居全球第四位,里海沿岸的伊朗、阿塞拜疆以及北部的俄罗斯等国均为油气资源大国,“构建这条通道并保证其畅通,对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事实上,与“大通道”那端的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一直都在进行,最典型的就是西气东输二线。这条世界最长的跨境天然气管道,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送到我国中部、南部和珠三角地区,在我国形成近4万平方公里的天然气管网,将我国的天然气消费比例提高了1至2个百分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推动能源合作进一步加速。业内人士透露,为了提高管道运输在进口油气输送中的比重,还将建设多条陆路跨境油气管道路线,包括: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西气东输三线、四线、五线工程,轮南-吐鲁番、伊宁-霍尔果斯等干线及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工程等。

  除国家层面推动的能源合作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面也正在朝引进境外油气资源发力。5月,兵团在香港举办了招商引资座谈会,向香港企业界抛出了80多个招商项目,其中多个项目旨在联手开发境外能源资源。

  疆内一资深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油气进口后端体制理顺,(由企业界发起的)境外油气田投资将会出现井喷。

  “走出去”

  对新疆来说,“引进来”只是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发挥作用的第一步,真正的关键是有效地走出去,即提高能源资源的附加值,不是以纯粹的原始的状态,输送到中西部广阔的市场上去。

  煤炭资源无疑是新疆最需要提高附加值的资源,而“三基地”定位中的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已经指明了新疆煤炭资源的发展方向。

  近期,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正频频在新疆煤炭资源就地加工转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7月7日,国家能源局出具《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新疆喀木斯特矿区阿拉安道南煤矿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复函》,同意阿拉安道南煤矿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与阿拉安道南煤矿同日获批的还有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准东大井矿区南露天煤矿。这个煤矿是“疆电外送”准东-华东±11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煤矿项目。

  资源就地转化后,还面临输送的问题。近日,国家能源局同意准北—五彩湾、五家渠—乌北、吐鲁番—哈密、五彩湾—芨芨湖—三塘湖、乌苏变电站扩建、烟墩变电站扩建6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规划。疆内专家认为,这些项目的建设对增强促进新疆吐哈地区及准北清洁能源的送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留下来”

  “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新疆老百姓享受到资源优势带来的实惠,即“留下来”。

  “留下来”一直是新疆能源资源发展的一个大难题。根据自治区石油化学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提供的资料,在新疆石油和化学工业中,中央及国有大型企业所占比重大,占全行业比重在90%以上,地方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势力弱。

  自治区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的支援力度,其中就包括留利新疆。

  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企业暨19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产业援疆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表示,央企与19援疆省市国企要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支持新疆企业融入产业链,在资源开发利用和转化过程中提高当地参与程度,带动新疆相关产业发展。

  中石油当即表示,要大力推进与新疆在上中下游业务领域全面合资合作。中石油将规范运作好红山油田、金戈壁油砂、西气东输三线、准东煤制气管道和乌石化120万吨/年PTA等5个已合作项目。中石油近期拟签约4个合作项目,包括塔中西部油气开发、克石化稠油加工技术改造等项目。中石油还将研究三领域的深化合作,一是考虑从所属矿权中划出2个区块与自治区指定国有企业合作;二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项目拟与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三是划出部分区块与国内外石油公司和其他国有企业合作。同时,支持国家油气矿权市场化试点,继续分批、分阶段退出一些区块。在疆新成立企业和拟合资合作项目全部在当地注册,以增加新疆财政收入。

  疆内一具有政府背景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更加强有力的新疆油气资源改革很快就要来了。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