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持续好转

上半年重特大事故降三成 未发生煤矿特别重大事故

2014年07月30日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重特大事故降三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下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持续好转。

  黄毅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呈现出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国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以上事故都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其中,重特大事故同比减少了10起,下降34.5%。

  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煤矿特别重大事故,至今我国已经连续15个月没有发生煤矿特别重大事故,是历史上最长的周期。今年上半年煤矿重大事故同比下降4起,下降40%。

  黄毅指出,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持续稳定好转,但目前我国仍然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处在事故易发的特殊时期,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据介绍,国家安委会已作出决定,到今年年底,要在全国集中开展以 “六打六治” 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的行为集中反映在:一是矿山企业超层越界非法生产,而且图纸不符、图纸造假;二是油气管道的周边乱建、乱挖、乱钻;三是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经营运输,包括非法改装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四是无资质施工,非法转包、层层转包,让不具备资质的施工队伍参与工程施工;五是客车客船非法违法载客运输,非法挂靠,包而不管,超载超速等;六是“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而且消防设施缺失,火灾隐患严重。

  针对当前煤炭市场低迷和煤矿安全生产可能存在的风险,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表示,今年下半年,要对部分超能力生产情况严重的国有企业开展一次异地交叉执法;近期,将安排一次对中央企业煤矿安全隐患的检查活动。

  宋元明还表示,关于煤炭行业经济运行下滑的情况,有关部门已经作出安排,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相关部门共同参加,已经建立联席会议的机制,每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制定一些特殊政策,帮助扶持国有煤矿企业脱困。(记者 鲍丹)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