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能源局拟“十三五”规划 解决弃风限电难题

2014年08月06日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源局拟“十三五”规划 解决弃风限电难题

  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公布。吴新雄讲话中透露,“十三五”能源规划拟用两年左右的时间编制完成,今年主要开展前期基础工作。在2016年3月份之前,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起草阶段,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就将上报国务院。

  在新能源方面,吴新雄表示,“十三五”期间要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到2020年,光伏发电和风电装机分别达到1亿和2亿千瓦以上,风电价格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切实解决弃风、弃水、弃光问题。

  吴新雄在讲话中表示,要加强电源与电网统筹规划,积极发展智能电网,科学安排调峰、调频、储能配套能力。

  重点解决弃风等现象

  今年6月底,国家能源局在京组织召开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近日披露的吴新雄讲话全文,未来 “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领域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在新的能源规划编制中,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都将有较大发展空间,到2020年,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亿和1亿千瓦以上。

  就今年上半年风电发展情况来看,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32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8277万千瓦,同比增长23%,延续了2013年快速增长的趋势,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不过,对于光伏发电来讲却没有风电发展的如此迅速,今年上半年光伏并网仅为2.33GW,距国家能源局年度14GW的目标距离颇大,分布式并网更是不到50万千瓦。

  电价也将成为“十三五”重点改革领域,吴新雄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风电价格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吴新雄表示,要加强电源与电网统筹规划,积极发展智能电网,科学安排调峰、调频、储能配套能力,切实解决弃风、弃水、弃光问题。

  对于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电而言,弃风限电现象一直困扰其快速发展,并网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让可再生能源发展举步维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甘肃省风电发电量119.18亿千瓦时,根据对甘肃各发电企业弃风统计数据的汇总,甘肃省2013年弃风电量31.02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电量的19.11%,弃风率20.65%。

  整个2013年,我国风力发电上网电量约1350亿千瓦时,但是,有多达162亿千瓦时风电因无法并网外送或当地消纳而被迫白白放弃,约占风力发电总量的一成。

  规划两年内上报国务院

  由于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比重偏高,煤炭消费比重高达66%,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5.8个百分点,所以在“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可以预见。

  据吴新雄介绍,2013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倍,是美国的2.3倍,日本的3.8倍,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

  如此高的能耗根源于我国能源结构的不合理,在我国发电量中煤电比例为75%,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约28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仅为9.8%,吴新雄认为,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在“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吴新雄表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资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石。

  按照吴新雄的规划,在 “十三五”期间,要增强国内油气供应能力,尤其是在页岩气以及海洋石油方面,在核能使用有方面也将有所突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底曾经表示,今年底之前,“核电项目怎么样都要启动了”。由此可见,在“十二五”期间几乎停滞的核电,在“十三五”期间,必将从幕后走向前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按照国家 “十三五”规划工作总体要求,“十三五”能源规划拟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编制,今年主要开展前期基础工作。在2016年3月份之前,是国家能源发展 “十三五”规划起草阶段,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就将上报国务院。(记者 原金)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