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2369家公司净赚4370亿 净利增幅十强半数为化工

杨苏

2014年08月29日14:4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69家公司净赚4370亿 净利增幅十强半数为化工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半年报 杨苏 周少杰/制表 吴比较 王渌/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2014年半年报收官在即。截至发稿时,已披露半年报的2369家A股公司(剔除银行石化)净利润总额为4370亿元、同比微增0.3%,每家公司平均净利润1.84亿元、平均每股收益为0.16元。其中,18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0%,而化工公司抢占净利润增幅十强的半数席位。不过,各家公司贫富悬殊,仅675家净利润过亿元,269家公司净利润未达千万元,另有324家公司上半年亏损。

  增幅十强半数为化工

  据统计,18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0%。令人意外的是,在净利润增幅榜十强名单中,罕见新兴产业公司的身影,反倒是化工行业的公司占据一半席位。

  净利润增幅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尤夫股份、美亚柏科、大庆华科,净利润同比增长13787%、9260%、7951%。除了美亚柏科属于计算机行业之外,其他两家均为化工企业。净利润增幅第六至八位的公司均属于化工行业,分别为黑猫股份、新乡化纤和赞宇科技。

  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有5家化工公司净利润进入增幅前十,其他净利润增幅十强公司的排名则大幅下滑。

  美亚柏科、精诚铜业、晋亿实业分列净利润增幅第二、四、五位,增幅比例分别为9260%、5019%、3553%。但是,3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幅仅剩下284%、146%、817%。

  而从净利润绝对金额看,净利润百强仍然主要为沪深两市主板公司,难觅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身影。其中,酒企洋河股份和主营安防的海康威视,分别以28.5亿元、15.2亿元的净利润列25位、42位。不过,洋河股份净利润略有下滑,而海康威视净利润则同比大增54%。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分离公司单季度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多数公司盈利的季节性特征非常明显。因此,投资者依据半年报披露信息预测公司全年盈利时,需要根据行业特征做更多的调整。

  统计显示,2369家公司中约八成公司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环比增加50%以上。其中,58家公司第二季度营业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0%,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计算机行业。

  75家公司中期分配

  截至目前,已有75家A股公司公布中期分配方案。其中,中小板27家,沪市和创业板各20家,深市主板8家。从转增比例上看,誉衡药业、易联众、海能达等公司计划实施每10股转增15股;明牌珠宝、开尔新材等计划实施每10股转增12股;溢多利、炬华科技等计划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A股公司半年度的非财务数据中各种“暗流涌动”。例如,有16家公司半年报披露的股东户数比一季度末缩减30%。其中,环旭电子、牧原股份、华录百纳、金龙机电、红宇新材的缩减比例最高,分别为57%、57%、43%、42%、40%。股东户数锐减超过30%的公司中就有5家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与去年同期相比,A股公司停牌数量为去年同期的2倍,去年同期仅有约100家公司停牌,今年截至目前有234家A股公司停牌。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