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谁应对10岁男孩割断安全绳事件进行反思

2014年08月29日16:51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应对10岁男孩割断安全绳事件进行反思

  杨柳

  因为嫌楼外施工的电钻声太吵,正在8楼屋内看动画片的10岁男孩,一气之下用小刀子将施工者下方的安全绳割断,消防大队紧急出动后才将人安全救下。施工者说,“当时我正在用钻机打孔,低头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在用刀割我的安全绳。”(8月28日《人民日报微博》)

  大多数人在看到这个新闻后的第一感觉肯定是这个男孩胆大妄为、不懂事、家长教育不严的印象。但我们同时也应看到,男孩这样的原因是什么,他并不是因为贪玩或恶作剧才去割断施工者的安全绳,他是在被打扰后一气之下做出的不理智举动。我们在要求对男孩进行教育的时候,施工方和政府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造成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噪音扰民!

  近年来,因施工噪音引发纠纷的事件层出不穷。2011年通州区一名50多岁的赵老太因不满工地噪音爬塔吊抗议;2012年湖南株洲一建筑公司因工地噪音扰民遭举报,漠视视之,并打伤前来执法的环保局工作人员;2013年广东一工地疑因施工噪音扰民遭钢珠枪袭击;广场舞噪音扰民事件更是举不胜举。

  面对噪音扰民事件我们应反思究竟城市建设和群众的利益哪个更重要?两者难道不能兼得?就此次事件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工人吊在半空当“蜘蛛人”也是为了生计,毕竟没有谁愿意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男孩在家看电视实在受不了电钻声的吵闹,才一气之下做出了不理智事件。双方都有苦衷或难处,对任何一方我们都不应太过苛责,应给予适当宽容和理解,试想一下,工人在施工前如果能够与业主提前进行沟通,争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此次事件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

  笔者认为解决噪音扰民事件,政府部门应主动作为,承担主要职责,制定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制度,多方监督保证城市建设正常运行的同时,也保证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才是保证城市健康发展的根本。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