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2014中企500强发布 中石化连续十年问鼎

刘辰瑶

2014年09月02日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企500强发布 中石化连续十年问鼎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刘辰瑶)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500强企业榜单2日出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持续十年位居榜首,“两桶油”(中石油、中海油)、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央企稳居前十名。

  榜单显示,前三强企业营业收入均破两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石化营业收入达2945亿元、中石油2759亿元、国家电网2050亿元。在131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企业中,八成为国有企业,还有23家为民营企业。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报告显示,2014中国企业500强总营业收入为56.68万亿元,较上年的50.02万亿元增长13.31%,增速较上年提高1.90个百分点。此外,今年的入围门槛较往年有所提高,为228.6亿元,较上年提高了29.9亿元。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就中石化而言,能够持续十年位居第一也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百万员工的艰苦奋斗分不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4中企500强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均同比上涨一成多,但净利润只增长了不到8%,与同年世界500强27%的净利润涨幅相比差距较大。

  有分析认为,不少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还存在一些历史包袱,市场化程度不够,这在客观上造成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差强人意、与世界一流企业存在差距。

  如何在做大企业的同时更快提升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在业内看来是当前中国企业亟需解决的难题。

  吕大鹏透露,目前,中石化内部已把提高效益当做重要任务之一。经专业化重组并在过去一个月连续与5家民营企业合作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有望成为其提高盈利能力的新引擎。(完)

(责编:董思睿、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