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山东信托引入中油资产增资至20亿元

2014年09月05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信托引入中油资产增资至20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李亦欣

  9月2日,山东信托发布关于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公告。公告指出,经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监会审核批复(银监复〔2014〕575号),公司注册资本由14.67亿元增至20亿元。同时,增资后公司股东构成及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山东信托信托第一大股东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2.6亿元,持股比例为63.02%;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为25%;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25亿元,持股比例为6.25%;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583.3万元,持股比例为2.29%;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437.5万元,持股比例为1.72%;潍坊市投资公司出资3437.5万元,持股比例为1.72%。

  这已不是山东信托近期的第一次增资,山东信托近期还发布公告称:经山东国际信托股东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核准批复(鲁银监准〔2013〕262号),公司注册资本由12.8亿元变更为14.67亿元,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记者注意到,此次入股山东信托的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中石油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时为中石油旗下昆仑信托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2.18%。中油资产入股山东信托,或可以为山东信托带来更多同业管理经验。

  数据显示,山东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7.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亿元,增幅44%,其中信托报酬收入6.85亿元,截至6月末,山东信托管理的信托规模月为3286.8亿元,与去年底相比,增幅为9.75%。其中,今年新增集合信托84款,规模141亿元;新增单一信托数量288个,规模712亿元。

  山东信托近年在艺术品信托领域实践颇多。艺术品信托在经历了2009年-2011年时的迅速增长之后,由于艺术品市场自身调整,艺术品估值、鉴定等方面的障碍,近两年发展处于明显的下降趋势,以至于今年以来已经鲜有艺术品信托面世。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0日,2014年共发行艺术品信托7只,存续期多为2年短期产品,收益在9.5%左右。

  7只产品中,山东国际信托发行了3款,分别为鼎鑫17号艺术品投资信托、鼎鑫19号(隐山居二期)艺术品投资信托、鼎鑫22号(尚舜文化二期)艺术品投资信托,占行业发行数量的不到一半。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11家信托公司启动了增资计划。其中中融信托注册资本由16亿元大手笔增资至60亿元,可谓是增资的信托公司里动静最大的几家,此次增资使得中融信托一跃位居业内第二。

  自去年以来,众多信托公司都开始了其增资扩股工作。有业内人士认为,新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和《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后,一些信托公司可能因此无法满足“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的监管标准,从而开始考虑增资扩股。

  而去年全年,据统计,共有1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规模合计82.42亿元。其中,交银国信去年两度增资,增资规模达17.65亿元,中粮信托和五矿信托增资规模分别均达8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信托公司增资潮,原因有二。其一是为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其二是在净资本管理下扩大业务规模。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