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 引资千亿属年内全球最高

2014年09月16日12:4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 引资千亿属年内全球最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中国国企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近日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近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已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增资协议,引资超过1千亿元,成为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一笔并购案。 

  从今年2月,中石化宣布启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的消息以来,已经过去7个月了。14日,这家国企的巨无霸终于在混改的进程中取得了突破。

  根据公告,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于9月12日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至人民币285.67亿元。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一千多亿的引资,应该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一次并购。中石化销售公司把它的资产进行评估,持股70%;然后再引进其他的社会资本占30%,这样30%加70%,重新组合以后,形成国有的、民营的和社会资本混搭的产权结构。”

  在引入的25家投资者当中,出资从4亿元到100亿元不等,私营资本总计11家,投资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还有不少投资者来自基金和保险业。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慧青说,“投资的结构是,产业投资者占1/3左右,国内和国外比较,国内投资者占55%以上,普惠大众的投资者占1/3,民营投资者占35%”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表示,引入的上千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部分(资金)用于优化、巩固我们现有的网络;第二是要用于新业务的投资和发展;第三是要优化我们销售公司的债务结构。”

  通过增资扩股,大润发、腾讯、海尔、汇源等多家企业成为中石化的战略投资者。同时,中石化的销售业务将从单独的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柴志明表示,未来在便利店等非油品销售领域,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这次引资不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专业的运营、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同时打造新的业务发展。

  有分析认为,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将为以后其他国企的改革评审提供样板。财经评论员张捷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造的目的是激发企业活力,提高生产效率。他说,“(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初衷是,引进更好的管理,提高企业效率,不光是引资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怎样使企业的更加市场化,更为高效。”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