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三大改革方案亮相 资本化运作大戏渐入高潮

李春莲

2014年09月18日08:0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三大改革方案亮相 资本化运作大戏渐入高潮

  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正在逐步完成对下属上市公司的专业化重组改造,各板块渐次上市以实现最大价值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石化最近有点儿忙。

  5天内,中石化接连出炉了三大资产重组方案,让市场目不暇接,其率领各子公司也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明星。

  昨日,江钻股份发布公告称,中石化石油机械装备相关资产将全部注入公司,该业务实现整体上市。

  此前,中石化还宣布了石油工程公司借壳*ST仪化的重组方案,以及销售公司引进25家境内外投资者共计超千亿元的重组尘埃落定。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改革这场大戏才刚刚开始。除了上述三大重组,还有几大板块的业务有分拆上市的计划。目前,润滑油和管道储运业务都已经成立了独立公司。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像这样进行重组甚至上市的公司,未来还会更多,可能达到十家以上。

  有分析师表示,中石化正在逐步完成对下属上市公司的专业化重组改造,改善负债结构,并实现各板块的最大价值。

  三大重组方案齐亮相

  各业务渐次上市寻最大价值

  9月13日,*ST仪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资产出售、定向回购股份、向中石化集团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的一系列交易,实现石油工程公司借壳上市。

  重组完成后,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将成为我国收入规模最大的上市油服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石油工程公司实现收入897亿元,超过中海油(280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45%。

  只隔了一天,备受市场瞩目的中石化油品销售板块引民资一事也揭开了庐山真面目。

  9月14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于9月12日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这标志着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如期完成,为销售公司下一步重组改革奠定了基础。此轮增资扩股只是中石化改革的第一步,在10月底董事会成立之后销售公司将谋划上市。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动作不断,作为央企如此密集的大规模重组,几乎从无先例。

  9月16日晚间,停牌三个多月的江钻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收购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包括第三机械厂、第四机械厂、沙市钢管厂、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65%股权、石油机械研究院和荆州市世纪派创石油机械检测有限公司100%股权。

  发行完成后,江钻股份的产品线将由单一的石油钻头钻具扩展成涵盖钻头钻具及井下工具、陆上钻采装备、固井压裂装备、海洋石油装备和油气储运设备等多个领域的产品组合,上市公司的定位将由专业化的钻头钻具生产商提升为石化集团石油装备机械制造平台。

  受上述重组影响,江钻股份昨日开盘即封上涨停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正在逐步完成对下属上市公司的专业化重组改造,将各板块业务分拆上市后,能实现最大的价值。

  资产获重组 改善负债结构

  近几年,由于中石化不断扩张,资产负债率不断飙升。从2007年的20%升至2013年的55.5%,远高于国际石油企业20%-30%的平均资产负债率。

  对此,中石化2013年公司的资本支出比年初计划压缩7%;2014年计划资本支出1616亿元,较2013年实际支出下降4.15%。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表示,在油气改革的背景下,目前两大石油公司资本市场尤其是A 股市场融资较难,使得公司资金偏紧。出售旗下资产可以缓解这一局面,如果进一步港股分拆上市,则资产重估可能带来较好的回报。

  而随着中石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改革的正面效果可能会在短期内持续释放,集中体现在经营现金流回升和资本回报率改善等方面。

  银河证券分析师裘孝峰指出,销售公司资产评估时截至2014年4月份有约1650亿元其它应付款,此次引入社会资本完成重组后,销售公司将利用入股资本改善负债结构,而销售公司大股东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则也将大大缓解上游油气投资的资本压力。

  同时,招商证券分析师刘荣也认为,此次中石化集团销售公司、石油工程公司、石油装备公司三块业务分别上市,采取不同的方案,总的思路是通过股改上市改善整体的资产负债结构,增加融资渠道,促进中国石化整体的公司治理与体制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增强整体竞争优势。

  而从重组方案中各公司的价值变化来看,*ST仪化注入工程服务资产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3.46亿元,资产基础法的评估值为64.9 亿元,增值21%;江钻股份拟收购的资产账面价值为10.6亿元,评估后为16亿元。

  “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出的三套方案比较来看,对二级市场最有吸引力的方案是集团把优质资产注入的公司,同时为了国有股比例下降,采取对二级市场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同时,从注入资产的账面价格、行业地位、竞争力、未来改善空间来看,评估价较低。”刘荣表示。

  专业化重组上市未完 资本化运作大戏将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专业化重组改革这场大戏才刚刚开始。事实上,除了上述三大重组,中石化还有几大板块的业务亟待重组,未来同样计划重组后分拆上市。

  7月1日,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滑油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石化专业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标志着中国石化润滑油业务的专业化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也为其业务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中石化表示,润滑油重组改制设立有限公司,有利于润滑油业务未来更好地借助外部资本力量加快发展,建立更为规范、更符合国际化运营的体制机制,逐步实施资本化运营和国际化发展,最终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润滑油公司的战略目标。

  除了润滑油,前不久,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徐州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20亿元,该公司是中石化所属唯一一家原油储运专业公司。

  傅成玉曾表示,先从操作层面上推行专业化发展——即对集团存续资产和业务以及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市场化运营和差异化竞争。像这样进行重组甚至上市的公司,未来还会更多,可能达到十家以上。

  继销售公司、石油工程公司和石油机械装备公司之后,润滑油和管道储运业务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石化进行重组上市的对象。

  瑞银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石化最为急迫的重组完成后,公司专业化重组和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不会结束,市场对页岩气、管线、润滑油等资产上市的预期会加强。

  刘荣认为,作为混合国有制改革的第一例,中石化集团让利于二级市场,也为后面的国企改革做了示范。2014年是重组并购年,国企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整合行业,这也是一条思路。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