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能源制约问题突出 “分布式”能源或可破题

2014年09月18日15: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源制约问题突出 “分布式”能源或可破题

  “解决能源资源制约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根本发展途径是‘分布式’结构和能源服务的链接。”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相关业内专家如此表示。

  数据显示,中国近30年来的能源消费总量从1980年的6亿吨标煤到2012年的36.28亿吨标煤,成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

  中科院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表示,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时间不会改变。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的67%,但化石能源的储量是有限的。根据开采量与探明储量的比较,按2011年的开采量,中国33年之后就无煤可挖了。

  中科院煤化所研究员李永旺也表示,我国目前总资源不考虑进口情况,只能支持80年,“而这个数字在俄罗斯是800年,美国(包括加拿大)是300年。”

  分布式能源的基本概念是“藏能于民”,是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电、热、冷)综合利用系统,以小型化和模块化为标志,通过就地生产、就地使用、就地控制,实现减少对远距离电的依赖,降低输配电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专家表示,解决能源资源制约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根本发展途径是“分布式”结构和能源服务的链接。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分布式能源体系,整体调整中国的能源结构,是实现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它必将对中国的能源发展和安全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国目前主要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近年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99万千瓦,这超过了2013年全年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

  但与此同时,分布式能源在技术集成和管理上还有待于加强,还存在一些政策和制度性的障碍。

  山西省长治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申红岗说,目前他们已经按照国家电网去年3月份正式实施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将34位分布式户分布式用户入网报装。“用户分散,增加了电网运行的成本和管理、维护难度。分散的源头安全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他说。

  针对分布式电源系统具有间歇性、随机性特点,天津大学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王成山说,这一特点不仅会对电网运行、维护带来困难,同时也会影响周边用户的正常使用。因此,分布式发电要想产生效益,关键是合理的能源配置。

  王成山认为,微电网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它能把大量的分布式电源、用户负荷及储能等综合在一起形成网络,既是电网一部分,又是独立的用电单元,能够快速灵活响应用户需求,合理分配机组和储能容量。

  申红岗表示,他们目前还不具备运行微电网的经验,应对一个地区分散太多源头,此外他建议国家尽快编制运行制度,加强管理规范。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还需打破目前能源政策和经济政策不接轨问题,“比如现在搞电动汽车上不了路,有一些地方对电动汽车有地区性的保护,还有一些新型能源体系,由于成本高,规模上不去等等,能源政策和经济政策是不吻合的,要打破条块分割。”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