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嘉实华夏开推中石化混改专户产品

2014年09月18日16:33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嘉实华夏开推中石化混改专户产品

  IC/供图

  从流动性上看,嘉实元和专户产品自合同生效起三年期间封闭运作,不接受违约退出申请且不设开放期。期间若要退出,可向交易所申请挂牌转让。

  周二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型发起式基金的正式发布,拉开了基金管理公司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序幕。

  经证券时报记者多方了解,本次获批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三家基金公司中,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嘉实元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开始向客户推介。由华夏基金实际控制、根据英属维尔京群岛法律设立的两家有限公司“Huaxia Solar Development Limited”和“HuaXia SSF1 Investors Limited”也已经开始接受预约。

  记者就此事致电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公司及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相关部门,对方都以产品属于非公募产品为由不接受采访。

  不过,记者从多位有投资意向的机构了解到,嘉实元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最低追加金额为10万元,募集规模为100亿元,主要面向国内客户。华夏基金的上述两家子公司所发行产品则主要面向海外客户发行。但作为三家入围基金公司中的一家,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尚未传出有任何相关产品的信息和销售动向。据机构客户猜测,之所以未收到工银瑞信相关产品推介,可能是因为募集已满。

  一位正准备参与嘉实元和专户认购的相关人士透露,嘉实元和专户的费率结构分三块,分别为认购费1%、年管理费1%、年托管费0.03%(上市后为0.06%)。值得注意的是,收益超过36%的部分,管理费提成则收取10%。

  该专户资金可全部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

  从流动性上看,该产品自合同生效起三年期间封闭运作,不接受违约退出申请且不设开放期。期间若要退出,可向交易所申请挂牌转让。

  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之前,估值采用市净率模式,但上市后,该专户产品的减持途径增加了大宗交易平台协议转让的条款。

  一家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对此类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一般的PE机构也很难拿到这样的公司股权,嘉实基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说是抢占了PE的市场,但这也为PE机构打开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毕竟基金专户投资门槛并不算高。不过,这位资深人士也有顾虑,他表示,一般而言,PRE-IPO股权投资是赚快钱的一种方式,平均投资周期在6个月左右,而嘉实专户要封闭三年,流动性风险将是个不小的问题。

  一位看好该产品的机构投资者则表示,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混改是混合所有制第一单,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还是从公司层面都将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如果最终没有让投资者赚到钱,就意味着失败,以后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会难上加难。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次不容失败的首单尝试。

  不过,另一位机构分析人士指出,该产品是单一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未上市股权。因此该产品将来要面对的风险包括公司经营风险和上市风险。由于该公司主营业务是油品销售,最大的经营风险是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冲击。另外,市场对于其非油业务充满期待,未来业绩增长能否达到预期还有待观察。至于上市风险,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之路并非一蹴而就,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拖延上市时间。(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