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8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暴增11倍

张爱丽

2014年09月19日08:2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暴增11倍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爱丽报道:在各种政策利好的作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暴增。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近日透露,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将同比增300%。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在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0477辆,同比增2.2倍,超过2013年全年的数量。政府直接补贴、牌照优先以及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等政策,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井喷期的重要推手。

  在日前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也表示:“政策优惠是最大的优势。”任勇为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广州市场为例,除不用参加摇号和竞拍车牌外,购车可享受国家与地方政策补贴大约10万元,免购置税2万多元。以售价27万元多的启辰晨风领风版6.6KW车型为例,差不多17万元便能买到。

  随着优惠补贴政策逐步落实,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将同比增300%。

  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靠的是政策的推动和支持来帮助开拓市场,5年后则将进入完全的市场竞争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退出。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强认为,补贴取消后的市场压力会比较大。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必须从技术上着手,降低成本实现低价。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则认为:随着市场蛋糕的迅速做大,零部件、配套设置等成本有望随之下降,从而降低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门槛。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