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后市煤价仍难摆脱疲弱格局

2014年09月22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市煤价仍难摆脱疲弱格局

  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出台

  上周末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规定自明年1月起限制进口、销售和远距离运输高灰分高硫煤。受利好影响,煤价反弹、煤股领涨,这一趋势有望在本周延续。

  上周五以煤炭股为首的权重股齐发力,大有能源涨停,大同煤业涨超5%,恒源煤电、神火股份、山煤国际等涨幅居前。煤股上涨背后的原因是国家发改委上周末发布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使煤炭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

  此外,该计划还严格能效准入门槛、严控大气污染物排放,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应同步建设先进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不得设置烟气旁路通道。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煤炭分析师陈哲认为,商品煤质量新规政策偏向温和,只是做出了必要的限制,将煤炭产业链更多地推向市场,但另一方面也看出,政策无意对煤企过度限制,政策权衡了生产、消费和流通储运等相关环节的利益,更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新规明显加强了对高硫煤等高污染源的管控,意在从源头上控制消费端采购便宜原料的可能,但实质上对劣质煤的限制远低于预期。

  受相关利好的影响,低迷已久的煤炭价格指数CCI1昨天报476.50元/吨,较上周同期上涨3.00元/吨。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后市价格难以摆脱基本面疲弱格局。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五年半来最低,加上房地产的疲弱表现,不仅累及下游钢厂等产业链,亦成为制约煤炭价格进一步走强的根本因素。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