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厦门燃气爆炸事故追踪:小燃气罐为何酿成大事故

2014年09月22日09: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燃气爆炸事故追踪:小燃气罐为何酿成大事故

  题:小小燃气罐为何酿成大事故?——厦门燃气爆炸事故追踪

  新华社记“中国网事”者沈汝发 邰晓安 张逸之

  午饭时分,“嘭”地一声巨响,紧接着火焰蔓延开来。19日上午,福建厦门发生一起严重燃气爆炸事故。5人在事故中丧生,20多人受伤住院,还有不少人员受到轻微伤。事故现场一片狼籍,威力之大触目惊心。

  事故初步认定,是燃气罐爆燃引起。小小燃气罐为何酿成大事故?

  燃气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19日上午11点29分,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福园公寓一层小吃店内发生一起煤气爆炸事故。“中国网事”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寓北侧一楼的七家小吃店几乎全部损毁,店铺的墙体、天花板坍塌,玻璃门、桌椅、灶台等被炸得七零八落。

  距离爆炸现场20多米的国泰大厦甚至也受损严重。上百扇玻璃窗户被震裂、震碎,许多上班人员被坠落的天花板、灯具砸伤,被玻璃划伤。

  “太可怕了,跟地震一样。没想到煤气爆炸也会这么厉害。”在事故中受伤的林阿婆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据厦门市卫计委介绍,事故造成5人死亡,20多人受伤住院,其中10人伤情较重,还有一些轻微伤的伤员经过处置离开。目前,重伤员生命体征尚平稳。

  20日,“中国网事”记者从厦门市安监局了解到,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是民用燃气罐泄漏引发的燃气燃爆火灾事故。

  “中国网事”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人员搬出6个高1.5米,罐体重量50公斤的大型液化气罐。其中两个罐体写着下届检验期分别是2013年1月和2013年3月。一位正在现场查验的燃气公司员工说,这两个液化气罐早已经过期,按规定是不能继续使用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厦门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阳介绍,事故发生后,华润公司立即组织应急抢险队伍赶到现场,采取紧急措施,切断了区域内的供气,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爆炸事故很可能是煤气慢慢泄露到密闭的空间里,和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浓度后,只需要一点火星,瞬间就会引发爆燃。“这时候,爆炸的已经不是一个煤气罐了,整个房间都成了‘炸弹’。”

  “黑气”猖獗导致安全隐患丛生

  “中国网事”记者了解到,燃气爆炸已经多次发生。厦门市仅今年6月至8月就发生了4起以上。“偶然之中有必然。”冯阳认为,这是多种安全隐患累积的结果,燃气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冯阳介绍,厦门市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是厦门唯一一家管道燃气的供应企业,而液化气罐的供应企业一共有7家,华润公司仅占一半左右的市场份额。华润公司对钢瓶的监管很严格,有条形码和电子记录档案。但一些经营液化气罐的企业在没有资质的同时进行不规范的市场供应,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无证经营的罐装液化气即俗称的“黑气”。据“中国网事”记者了解,“黑气”具有两大安全隐患。一是添加二甲醚。二甲醚也是一种易燃气体,它价格低廉,但是其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会对气瓶的胶圈产生腐蚀,最终导致燃气泄漏,形成燃爆等安全隐患。

  二是罐体过期。按照国家规范,液化石油气钢瓶减压器正常使用期限为5年,密封圈正常使用期限为3年,到期应当立即更换并记录。但一些不法之徒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盗用或假冒正规燃气企业的钢瓶,充装、销售“黑气”。

  “我们会要求用户将罐体交回给我们,但如果用户用我们的钢瓶到别的公司换气,不在我们这里加气,可能就流失了。”冯阳说。

  据记者了解,华润公司加一瓶气,14.5公斤是100多块,而“黑气”一般要便宜一二十块钱。有些小的店铺贪图便宜,给“黑气”提供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厦门小利餐饮的老板林文利表示,“黑气”虽然便宜,但会存在短斤少两的问题,算起来并不会比正规的煤气划算多少,而且安全隐患很大。不过很多餐饮业者没算过这笔账,只是被黑气的价格优势所吸引。政府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经营业者明白其中的道理。

  地方政府对“黑气”也并非没有打击整治,厦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这些“路边摊”的黑户都是地下经营,偷偷摸摸的,有一定的隐蔽性,彻底根治很难。

  不规范用气让煤气罐成“隐形炸弹”

  除了“黑气”猖獗之外,不规范使用煤气、煤气罐放置不当、不及时更换配件等也都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中国网事”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小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十分淡薄。有的餐饮店的燃气橡胶管常年不换、老化龟裂,甚至出现漏气现象;有的餐饮店煤气罐的软管油腻“满身”,被老鼠咬啮,很容易导致软管破损漏气;还有的餐饮店燃气胶管距离火源很近,长期火烤火燎,软管很容易脆化泄漏。

  在湖滨南路一家小吃店里“中国网事”记者看到,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瓶存在多处隐患。“中国网事”记者问,如果万一发生燃气泄露应该如何处置,店员一脸茫然,只是说他们店不会碰到这样的情况。而在后滨路一家小吃店里,厨房不大的空间里堆了4个小瓶2个大瓶的煤气罐,而厨师对燃气安全同样一无所知。

  厦门市有关部门组织检查也发现,小吃店、小饭馆、熟食摊等“小字号”餐饮中,从业人员不了解燃气安全知识,店里普遍存在液化气瓶放置不规范,消防条件不过关的问题。

  厦门市安监局一位杨姓负责人建议,应该加强用气安全宣传,让用户知道安全用气的常识,知道发生意外后如何处置。不懂得安全用气常识,不安全用气很容易造成燃气安全事故。

  目前,厦门市已经在全市开展燃气管道和煤气罐安全隐患大排查,强化城镇燃气的罐装、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落实燃气管理各项制度,力争杜绝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