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地球物理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年09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19日电(记者王静)9月19日,中石油东方物探第八届国际地球物理技术研讨会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共有来自60家油公司和政府机构的162名专家和代表汇集于此,发布的19篇国内外论文覆盖地震采集、处理、解释、油藏地球物理和装备制造新技术等多个领域。

据中国石油网报道,大数据时代下,勘探技术如何向宽方位、宽频、高密度(简称“两宽一高”)发展,如何适应世界油气工业由常规资源向非常规资源,由陆地资源向海洋资源转型成为与会者讨论焦点,也被认为是影响物探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物探技术高效采集施工方法跨越式发展,物探数据量成百倍增加。全球油气资源需求日益增长,剩余油气资源逐渐向非常规、深层、深海和自然恶劣的沙漠、高山、极地高寒地区转移。这些都对传统施工方法和技术提出新挑战。

与会者认为,为使物探技术不断适应深海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需要,物探企业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和油公司的深度合作,提升技术研发实力,降低勘探风险,提高勘探精度,向“两宽一高”方向发展,从而破解转型难题。

中石油东方物探(BGP)作为全球陆上业务排名第一的地球物理服务公司,业务分布在五大洲、55个国家,先后为200多家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已被公认为行业中领先的地球物理承包商。BGP始终秉承科技领先战略,围绕物探技术发展趋势,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和油公司的深度合作,完善开放式技术研发平台,打造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配套技术、物探核心装备、核心软件等三大技术系列,并且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GeoEast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推出V2.6.3版本,在高端处理和解释功能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开放式、高性能、跨平台的新一代地震采集软件KLSeisⅡ研发成功,具有可控震源配套技术、陆上海上地震采集方法设计、静校正等五大类功能。研制的G3i有线地震仪、HAWK节点地震仪等物探装备技术总体与国际同步,依托国家863项目成功研制低频可控震源KZ28LFV3,在中亚项目和中国西部探区规模化应用,被一些同行赞为“开启低频勘探先河”。

特别要说的是,BGP在中亚项目采用“G3i地震仪器+低频可控震源+数字化地震队(DSS)”的一体化高效采集模式,成功完成了全球陆上首块使用1.5Hz低频可控震源的工业化勘探,目的层频带扩宽20Hz以上,获得了具有丰富低频信息的原始资料,得到油公司的高度认可。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