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钢否认“数百亿贷款违约”

2014年09月24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钢否认“数百亿贷款违约”

  日前有关中钢集团数百亿贷款逾期违约的消息在市场风传。消息指出,牵涉工行和交行。昨日,中钢集团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但称“公司有个别资金难以按期到账。”

  中钢称“个别资金未按期到账”

  9月22日晚间,一条“某排名60位的大型央企银行贷款本息数百亿元全面逾期”的消息在网络上风传。据称该公司是中国中钢集团。

  昨日,消息不断放大,中钢违约被传涉及工行与交行两大国有银行,国务院已经出面协调。随后曝出的最新消息是,针对集团危局,银行逾期贷款的债务或予以免除,并由中央向中钢集团注资200亿元。

  昨日,中钢集团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确实有个别资金出现了难以回笼未按期到账的现象,“外界报道称中钢陷入百亿贷款违约的说法不属实,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资料显示,中国中钢集团主营业务是冶金矿产开采、生产和制造,冶金原料产品贸易和物流以及设备制造。

  中钢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开发矿产资源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成功建设了铁矿、铬矿资源基地。目前,该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大型综合央企,旗下二级公司共计65家,境内49家,境外16家。

  “近年来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放缓、下游钢铁市场不景气,导致公司资金状况出现紧张。”中钢集团方面表示。针对外界透露的消息,公司债务将被免除并获得中央注资200亿元的说法,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层面了解到的消息就这么多,别的不回应。”

  昨日,工商银行在回应记者询问时表示,中钢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工行的融资余额占其全部金融机构融资余额的比重不足1.3%,目前工行相关融资均未违约。交行对此未回应。

  负债率达90%以上

  昨日,有该公司离职的高管对外透露,因为与山西的海鑫、鑫达等民营钢厂有合作业务,目前这些钢厂陷入破产危机,中钢集团被牵涉套牢的资金已近20亿。同时,集团总裁贾宝军也“因病”去职,或面临换帅风险。

  针对以上传闻,前述中钢集团新闻处人士表示,“除去我们了解的信息外,别的不予置评。”

  此前2010年后,中钢收购山西中宇钢铁,不久该钢厂因为行业下滑破产,导致产生高达40亿的债务欠账;此后,中钢又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同样造成巨额亏损,这引发了2011年前董事长黄天文离职。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之后,中钢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在90%之上。业内分析认为,一方面中钢主营矿石产业利润空间锐减,另一方面频繁扩张投资失败让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债务逐步高企。

  ■ 分析

  “倒卖模式”失效致业绩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中钢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31亿元,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1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354位。但此后两年间,因为业绩下滑,公司再未上榜。2013年,中钢主营收入下滑至1400亿元。

  “应该说,2008年以前,铁矿石行业正值高速发展期,中钢集团的业绩一直喜人,是当时国内红极一时的矿业巨头。”兰格钢铁中心矿石资深研究员张琳表示。

  她介绍,当时像中钢、宝钢等国内大型企业的盈利模式是,从国外进口矿石再以高出两到三倍的价格转卖到国内下游钢厂,利润空间极大。

  金融危机爆发后,中钢集团的经营形势急转直下。2009年末,国内铁矿石的长协价格模式被取消,下游钢厂可以直接同港口和国外矿山采购,渠道被放开,导致赚取中间差价的中钢在矿石业务板块上的业绩大幅下挫。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