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际社会称中国将成能源革命典范

2014年09月24日10:14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社会称中国将成能源革命典范

  一场能源革命的大幕已在中国大地上徐徐开启。对于中国在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领域所做的种种努力,国际社会予以充分肯定,并称中国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能源革命典范。

  在能源生产领域,中国加大投资清洁能源。据世界经济论坛今年7月发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中国在新能源开发领域投资680亿美元,2013年投资54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占二十国集团投资总数的29%,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在这一领域的投资。

  2005年至2013年,中国非化石能源供应量增加了两倍多,而中国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在下降。

  德国《明镜》周刊9月11日一期一篇文章指出,中国目前在风力、太阳能和水力等清洁能源领域的蓬勃发展,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2014年上半年,绿色电力已占德国发电总量的31%,同比增长6%。而中国绿色电力的占比去年就已接近30%。

  德国绿党能源政策专家汉斯-尤塞夫·费尔说:“中国已经意识到经济快速增长之后的环境问题。如今,他们正迅猛开展能源革命。”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能源专家约翰·马修斯等人在本月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分析报告指出,其他国家应效仿中国,提高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电输出量,以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

  在能源消费领域,中国强调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中国正在实施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能效水平提高。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此外,中国政府还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

  对此,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2013年6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十二五’规划中,最鼓舞人的就是其设定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目标,以及推动水力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举措。”他说,这是努力减排的表现,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选择。

  谈到中国减排努力对世界的贡献,比罗尔说,中国排放量基数很大,其切实努力不仅有助于实现全球减排目标,还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2013年5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了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并称中国已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先锋。

  他在同年10月第六届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开幕当天说:“中国政府鼓励私有部门和企业成为更清洁、更少污染的社会生产部门,这是中国政府所强调的生态文明。这一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发展思路是从根本上平衡环保和经济发展,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未来发展计划中。这对中国、对其他面临环保和发展平衡问题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在2013年11月底华沙气候大会闭幕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全球气候协议约束,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各国主动减排,“我发现中国已经做出许多很实际的气候努力,这非常振奋人心,也应当在全球气候谈判中得到其他国家的关注”。

  中国的能源革命正在进行中。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各项改革措施已在制定或顺利实施中。据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非化石能源将占到所有能源构成的15%;到2030年,这一占比将升至20%至25%。

  正如约翰·马修斯等学者所预测的那样,中国将在未来取代德国,成为全球能源革命的典范。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