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云南宣威煤矿透水事故已过50小时 被困8人仍无消息

2014年09月26日13:37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宣威煤矿透水事故已过50小时 被困8人仍无消息

  事故煤矿

  主井口

  调试抽水设备

  事发:9月23日16时30分 云南宣威市倘塘镇小河边煤矿 8人被困

  宣威市政府应急办认定:矿方存在瞒报和检修违规操作行为

  记者昨日从宣威市委宣传部了解到,9月23日16时30分,宣威市倘塘镇小河边煤矿在进行井下检查维修时违规作业,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区域15人,安全升井7人,被困8人。其中,1789水平被困3人、1775水平被困2人、1779水平被困3人。截至昨晚9时,累计排水4725立方米,目前已经有5台泵机轮流投入抢险救援,累计抽水能力平均达到500立方米每小时,救援力量还在持续加大。经宣威市政府应急办认定,矿方存在瞒报行为和检查维修存在违规操作行为。

  宣威市及时启动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市委、市政府立即调集煤炭、安监、卫生、公安、宣传等相关部门应急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事故抢险救援组、现场秩序维护组、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组、对外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6个工作组,投入紧张有序的救援工作。

  抢险救援指挥部下一步将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将全力以赴抢救,绝不放弃;确保安全救援。认真做好井下有毒有害气体、顶板及水位变化情况的监测,每半小时报告一次井下救援情况。

  事故煤矿:

  倘塘镇小河边煤矿2002年建矿,核定生产能力4万吨/年,矿区面积0.4909平方公里,属瓦斯矿井,证照齐全。

  在今年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整合重组中,小河边煤矿作为整合主体,整合金田煤矿,并已签订整合重组协议。

  7月30日审批通过检查维修方案。

  8月1日开始入井检查维修。

  事故现场 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曲靖出发,5个小时后赶到位于大山深处的事故现场,距离现场还有几百米,记者就看到路边的小河里有大量煤灰色的水在流淌,二三十辆大小救援车辆,有的停在狭窄的道路旁,有的停在小河里,身穿各色救援服装的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记者在小河边煤矿主井口看到,井口堆放着不少煤堆,井口宽约2米左右,高约170厘米,黑黑的井里伸进多条管道,有的在抽风,有的在排水,井口各种机器设备轰鸣。

  记者从宣威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被困矿工家属已经得到妥善安置。

  井下侦查 初测透水量约6000方

  全力抽水,迅速调集功率90千瓦、55千瓦、50千瓦3台水泵抽水,抽水量每小时300立方米。同时,及时从来宾煤矿、羊场煤矿调集救援队,从麒麟区抽调大功率水泵参与救援。目前,又有从麒麟区调来的两台160千瓦的大功率抽水泵投入使用,两台每小时抽水量400立方米。

  迅速开展井下侦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矿山救护队救护人员分成3个救援小分队从两个通风井和主井3个方向开展井下侦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检修巷道时,在东冀南巷进行巷道扩宽,与老窑接通造成透水,初步测算透水量约6000方左右。

  开展井下气体和水位下降情况监测,对水位下降情况半小时通报一次。据3个救援小分队井下气体检测情况看,瓦斯浓度0.2%,氧含量20.5%,未检测到其他有毒有害气体,通风正常。

  全力做好电力和通信保障,调集应急发电机3台、应急通信车1辆,确保电力供应和通信正常。

  全力救援 急调5支队伍参与救援

  事故发生后,宣威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调集煤炭、安监、卫生、公安、宣传、电力、通信、环保等相关部门应急救援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并及时成立抢险救援组、善后处理组、对外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6个工作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投入救援。

  调集了宣威市救护队、来宾煤矿、羊场煤矿、田坝煤矿、麒麟区救援队5支队伍参与救援。同时,抽调卫生、公安等部门救援人员参与,救援人员达560人。

  调集630千安伏1台、10千瓦应急发电机3台、应急通信车1辆、医疗救护车5辆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救援工作有序进行。

  目前救援工作虽然有序开展,但救援还存在很大的困难,主要是由于煤矿风井和人行上山巷道狭窄,大型抽水设备无法运入,抽水工作面只能分布在主巷道,抽水进展缓慢。(春城晚报记者 高大正 摄影报道)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