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2014年09月27日13:39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23日,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纽约召开,来自83个国家的政府首脑、企业家和商界领袖约350位高层出席会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邀请,出席企业论坛参加圆桌讨论,并在午餐会上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发言。

刘振亚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全球气候变化与化石能源大量开发使用密切相关,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根本出路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推动能源变革,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率利用。

刘振亚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能够连接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以及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从根本上解决化石能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包括洲内联网、洲际联网和全球互联。

刘振亚强调,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与各国同行一道,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技术发展,建成了“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并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有力保障了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和电力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送出,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创造了条件。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