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公务员诉苦称工资低7年未涨薪 其他民众不买账

王帝

2014年09月29日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诉苦称工资低7年未涨薪 其他民众不买账

公务员涨薪,你赞成吗?

公务员群体诉苦称工资低,其他民众不买账

“工作6年,还得啃老。”郭瑞苦笑着说。郭瑞是甘肃省张掖市一名基层公务员,在校期间他品学兼优,工作以后也一直很努力。但已到“而立”之年的他,竟然还是一名“啃老族”。“曾经考上公务员的荣耀和热情,被不到3000元工资的冷水冲刷得一干二净”。

与郭瑞一样的年轻公务员有许多,随着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的进行,公务员工资改革正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一方面,自2006年至今,公务员工资连续7年未涨,但物价却持续上涨,一些基层公务员生活压力日益增大。另一方面,公务员工资信息不透明,一直引发公众“吐槽”,甚至被认为有“撒娇哭穷”的嫌疑。

公务员到底该不该涨工资?在这个问题上,公务员群体与其他民众的看法迥然不同。

公务员诉苦:工资确实低,说了没人信

“我现在每个月到手的工资是不到3000元,我们这里房子均价在5000元以上,估算一下,要想买到房,得不吃不喝15年啊。”郭瑞苦笑着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对于自己目前的工资水平,他表示,很多情况下都羞于启齿,“出去也不好意思说,反正说了别人也不信”。他现在买的房是父母赞助的,连月供有时还得靠父母接济。“比上差得远,比下差不多,这就是我们工资的真实写照。”郭瑞感叹道。此外因“八项规定”的影响,奖金、福利等都消失了,感觉中秋节也过得十分“寡淡”。

比郭瑞购买力更低的,是“中央领导”。一位国家部委的处级官员告诉记者,尽管他已经参加工作16年,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不一定下班”。但眼下每月到手的全部收入是5881.7元,“也就比2013年北京市平均工资5793元高一点,比在企业同学低多了”。除此之外,每年年末还会有奖金,这就是全部。按这个水平,在北京五环外买一套房需要不吃不喝50年以上。他说:“其实老公务员家有所居,可以将就着过。年轻公务员面临诸多压力,他们可等不起。现在能当上公务员的大多都是优秀的年轻人,他们面临高房价、高物价的压力,要结婚、买房、生子,所以我支持涨薪。”

在网上,也不断有公务员在网上晒出工资条,表达涨薪的迫切愿望。对于此类诉苦的话,陕西咸阳市民小路听得很多。小路以前是位坚定的“反涨派”。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上学的时候,总以为公务员收入动辄上万。工作了以后,才发现当上基层公务员的同学经常诉苦。“以前的班长告诉我,他们基层公务员工作压力大,收入低,甚至比我这个‘学渣’收入还要低不少,所以我改变自己的看法,支持基层公务员加薪”。

近日,广东省现代社会调查与评价研究院联合调研吧、问卷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3475名公众进行的“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公务员和非公务员的态度差别很大。受访的公务员群体多支持涨工资,其中43.5%的人支持给全体公务员涨工资,51.4%的人支持给基层公务员涨工资。而非公务员受访者,则只有21.9%支持给全体公务员涨工资,37.0%支持基层公务员涨工资。

公务员工资到底高不高?不同受访群体判断差别也很大。29.5%的非公务员认为公务员收入很高,18.5%认为公务员收入中上,11.5%认为公务员收入中等,22.2%认为公务员收入中低,18.2认为很低。

而公务员受访者中,仅有4.5%的受访者认为公务员收入很高,3.2%认为中上,12.2%认为中等,47.7%认为中低,32.4%认为很低。

民众质疑:公务员福利那么好,还要涨工资?

人们反对公务员涨工资的主要原因,是公务员虽然基本工资不高,但各种福利优厚。

河北石家庄一市民认为不应给公务员涨工资。他是一名个体户,到政府部门办事时,经常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就这种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还要涨薪,我第一个不同意。”他介绍说,以前要办一些加急的手续,不托关系、不走门路根本不行。

尽管感觉身边的公务员收入不高,但小路也认为,“在我的印象里,有部分公务员办事效率低,对待民众趾高气扬,福利好,且工作轻松,人满为患,清理还来不及呢,怎么能加薪?”

山东日照市民刘某也表示,他所遇到的公务员一个个都“清闲得要死”,根本不应该涨工资。

在网民墨菲看来,公务员群体灰色收入多,易滋生腐败分子。“灰色收入、福利那么多,我才不相信他们晒出来的工资条呢。要真像晒工资晒出来那样拮据,怎么不辞职?怎么解释公务员考试那么火?”墨菲不解地说道。

本次调查显示,在非公务员受访者当中,仅有36.3%的人认为“没有灰色收入”,16.0%认为“有一些,不超过正常工资”,11.8%认为“与正常工资差不多,各占一半”,35.9%认为“有很多,超过正常工资”。而在公务员受访者中,多达82.1%的人认为没有灰色收入,仅有4.5%的人认为灰色收入有很多,超过正常工资。

网友“随意”认为,公务员工资不够透明,公务员各种福利、补贴被神化,使得公众猜测与误解无法消除,更加难以获得公众的普遍理解。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务员收入不太透明,造成公务员内部也存在着很大争议,各地方、各行业的公务员都觉得不公平。

在调查中,支持公务员工资信息向社会公开、透明的受访者达到了82.05%。无论是公务员涨薪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在透明化这一要求上,达成了共识。

专家:公务员薪酬改革不应该一涨了之,应兼顾社会公平

“高薪养廉”一直是公务员加薪的一个理由。在目前条件下,“高薪养廉”是否可行,能否达到“养廉”效果,本次调查显示,公务员受访者中,70.2%的人认为可行,非公务员受访者中,超过半数(56.8%)的人认为不可行。综合上述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公务员群体尽管普遍期待高薪养廉,但普通民众的认可率并不高。

网友“DragonZed”说,“待遇低没错,但先透明收入,先反腐,先提高公务员服务质量,再来谈涨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观点代表了社会的普遍心态,“十八大以后,反腐成效显著,按照国家制定的反腐规划,我们能在2017年遏制腐败势头,建成廉洁吏治,之后再谈公务员涨薪的条件就具备了。”任建明解释道,其实在政府全面改革的工作部署里面是有这方面内容的,目前确实已经开始研究新的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制度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认为,“高薪不一定能100%养廉,但是低薪一定会造成大规模腐败”。他强调,长时间低薪肯定不能养廉,“不能指望一群饿着肚子的人去看管食物”,甚至会引发大规模的腐败。此外,长期低薪酬待遇使得基层公务员工作积极性下降,由此引发的群众不满会愈演愈烈,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所以,要把握好公务员涨薪的时机”。

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认为,中国目前的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贫富、地区、行业差距都很大。单独谈论公务员涨薪,易引起公众的不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月收入低于4000元的群体,占受访者的74.91%。调查中也有网民留言表示质疑:“我们的收入如此低,收入分配改革尚未惠及我们,难道涨薪也要让公务员先行?”

白智立教授认为,这种情况表明,公务员的薪酬改革中出现的争议,很大情况下可以看出是群众对社会公平的追求。“反对的人里面,有的人比公务员拿的还少,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比如说乡镇,如果当地人的收入就很低,而公务员的收入又高出许多,当地人的公平感就降低了”。

“所以公务员薪酬改革不应该一涨了之,应该兼顾许多社会公平的因素。”汪玉凯说。

(文中部分受访人系化名)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