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俄美企业北极联合发现新油田 油储总量与沙特相当

2014年09月29日09: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美企业北极联合发现新油田 油储总量与沙特相当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27日宣布,这两家能源企业已经在北极卡拉海一座全球最北的石油钻井平台完成联合勘探,测试获得轻质原油。

  石油公司高效勘探

  俄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座全球纬度最高的极地油井名为“大学一号”,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北的卡拉海石油开采区,距离内陆250公里。新发现油田将被命名为“胜利”油田。

  声明说,两家企业遵守各项技术和生态环境标准,在一个半月时间内就完成这次勘探并发现新油田,堪称高效。

  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介绍,钻井平台距离海平面81米,直井深度2113米。

  专业人员分析取样后发现,这块油气田产出轻质原油的品质类似西伯利亚轻油。

  尚不清楚油田出油量是否符合商业开采标准。按照谢钦的说法,专业人员正在进一步分析取样,以得出更多定性和定量结论。

  “就一座全新近海油田的首次勘探而言,这是出色结果,”谢钦说,这是俄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等“伙伴和朋友”协同合作取得的共同胜利。

  俄石油眼下在卡拉海三片区域展开勘探,预计总储量可达870亿桶。而卡拉海油气区的总石油储量预计与沙特阿拉伯全国的石油储量相当。

  俄公司入美制裁名单

  俄石油与埃克森美孚2011年签署价值32亿美元的协议,决定在俄北部卡拉海联合勘探开采石油。今年8月初,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经由视频连线“出席”这座全球最北钻井平台的勘探启动仪式时说,这是俄罗斯为开发北极地区油气资源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俄石油与美方伙伴为此做出重大贡献。

  现阶段,俄石油及其总裁谢钦已经被列入美国制裁俄罗斯能源工业的“黑名单”。作为这家俄罗斯能源巨头的美方伙伴,埃克森美孚本月早些时候表态,将追随政府对俄企的制裁,“逐渐减少”与俄企合作项目。

  美方对俄石油实施制裁前,这家企业曾有意与埃克森美孚联合勘探其他北极近海油田。不过,美国政府挥动制裁大棒之后,俄石油没有就这些联合项目的前景予以更多评论。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