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第三轮招标将至:国土部专家建议设页岩气"特区"

2014年09月29日09: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三轮招标将至:国土部专家建议设页岩气"特区"

  页岩气第三轮招标呼之欲出,矿权重叠等政策壁垒再次受到各方关注。

  9月26日,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2014(第四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活动上公开表示,目前页岩气开发最大的瓶颈还是矿业权和区块的问题,建议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建立页岩气“特区”,打破“两桶油”区块,允许所有企业在“特区”摆擂台。

  “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页岩气特区总结资源利用、体制机制和技术攻关等各方面经验,为中国能源革命做一个急先锋。” 张大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矿权重叠问题就是理顺页岩气体制的一个方面。

  “做 特区 试验区 的前提是要把矿权的问题处理清楚。”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岳来群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矿权重叠和流转问题不解决,未来可供招标的页岩气区块吸引力就可能趋减,导致“高潮”后投资人的失望,挫伤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事实上,随着页岩气第三轮区块招标临近,民营企业、地方政府和专家学者等各方都对打破政策壁垒充满期待。

  国土部专家建议设“特区”/

  对于目前中国页岩气的发展,张大伟认为,资源、技术和资金都不是主要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体制问题。最大的瓶颈是石油企业占有大面积的页岩气富集区块,但仅在几个点上投入勘探开发,没有形成真正的大规模开发,而其他企业想进入,但又没有页岩气富集区块,只有在二、三流区块中做选择。

  在上述对话活动上,张大伟建议,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建立页岩气“特区”。该特区行政区划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包括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湖南、湖北部分地区,全区探矿权面积约34万平方公里。

  “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页岩气 特区 也可以像上海自贸区一样。”张大伟认为,页岩气“特区”应由国务院牵头成立页岩气“特区”协调机制,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及企业参与建设,制定页岩气“特区”工作方案,在所在地设立页岩气“特区”管委会。

  张大伟表示,解决矿权重叠问题就是理顺页岩气体制的一个方面。

  此前,国家能源局将2020年的页岩气产量调低为300亿立方米,但张大伟对记者表示,页岩气特区建设的目的是,经过6年的努力,到2020年,可以实现页岩气产量1000亿立方米;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10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3万亿立方米;形成自主设计和施工;装备实现国产化,钻机和压裂等设备国际领先;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页岩气政策、技术体系。

  民营企业态度仍显微妙/

  相关统计表明,我国目前有近77%的页岩气资源存在于现有的常规油气区块中。

  为了加快页岩气产业化,国土部在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中宣布开放民企投标资格,试图打破第一轮招标中国企独大的局面。但由于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诸多企业处于进退两难的窘境。

  岳来群认为,应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快页岩气乃至常规油气探矿权区块的流转。矿权问题不解决,未来可供招标的页岩气区块吸引力就可能趋减。

  值得注意的是,9月17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第三轮页岩气区块招标的进展情况:目前已初步形成竞争出让的方案并选定竞争出让区块,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将启动招标。

  对于即将启动的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民营企业的态度仍然颇显微妙。宏华集团总裁助理邓学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讲,一定关注投入产出比,要考虑招标的区块是否为优质区块。如果开发难度大、产量不高,肯定不可行。而即便是优质区块,也要考虑成本,如招投标价格水涨船高,经济上也不可行。

  “说到底还是矿权的问题。”岳来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做 特区 试验区 的前提是要把矿权问题处理清楚,但矿权重叠涉及情况很复杂,而且目前来看,页岩气矿权登记还没有可能下放。地方政府一时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只能看未来如何突破。”

  相关背景

  四川曾提交建议设试验区

  实际上,在成立“特区”一事上,四川早有动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已独家获悉并报道,四川省方面提交了《关于在四川设立国家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的建议》(以下简称 《建议》),提出建立包括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政府和资源所在地政府等在内的领导小组,设立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等建议。其大致思路是四川省政府可依法统一规划,统筹开发,有效管理。

  “这个思路不错,是页岩气开发领域体制、机制的创新。”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页岩气的开发走在全国前列。

  四川能源局数据显示,四川页岩气资源量约为2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20.46%;可采资源量达4.42万亿立方米,占全国17.67%,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

  上述《建议》还提出,“将四川境内所有页岩气区块的矿业权管理,采取由国家授权四川省政府统一管理的方式,实行新的矿权设置,真正使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管理和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请求国家批准设立像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等类型的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上述《建议》亦提出,“加快制定和实施确定勘探权(探矿权)的矿区(区块)的开发规划、投资强度,建立进入与退出机制。”

  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巫晓兵表示,“将四川省设立为国家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也符合我国在页岩气“十二五”规划里“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