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科学谋划电力工业发展

2014年09月29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谋划电力工业发展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电力和能源发展走出了一条立足国情、独具特色的路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我国发电装机、电网总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结构优化稳步推进,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14.8%提高到2013年的22.6%,水电、风电装机和核电在建规模均为世界第一,电力绿色发展成为主流;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火电超(超)临界、大型空冷燃煤机组、特高压交流全套设备、直流关键设备和智能电网技术均为世界领先;建设实力日益增强,通过一系列重大能源工程建设,实现电力和能源建设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今年6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这一重要精神指导下,我国电力工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保证适度发展规模、速度的同时不断提高发展水平、质量,需要超前谋划、深入研究、科学规划、积极实践。

  以合理需求引导供应,促进电力节能提效。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相当于美国的2.3倍、日本的3.8倍,也高于巴西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反映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方式仍然相对粗放。应充分发挥电力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先行作用,以合理需求引导供应,采用价格杠杆等手段抑制不合理消费,建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倒逼机制,努力实现以较低的电力弹性系数支持较快的经济增长。

  优化调整电力结构,实现化石、非化石能源并举。立足我国国情,着眼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水资源、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坚持非化石能源发展和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坚持清洁煤电、水电、核电、气电和太阳能、风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分布式能源等各类能源协调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效益。在非化石能源领域,应深入开展西南水电开发总体规划研究和前期工作,加快大中型水电站建设;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发展并重,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送出、消纳等相关工作;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在化石能源领域,继续发挥燃煤发电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提高大容量、高参数、清洁化、低排放的煤电比重,促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重点防控区,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结合热负荷需求适度发展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在输电领域,积极配合大型电源基地建设,推进远距离大容量输电通道建设,继续推进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建设。

  加快电力科技创新,提高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应以节能、高效、清洁、环保、智能为重点,围绕保障安全、优化结构、节能减排等长期目标,扎实推进电力科技创新,打造我国能源产业升级版。加快超低排放、高度节水清洁煤电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700℃超超临界、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燃机等技术攻关和试验示范。加快第三代、第四代核电及相关技术引进创新和核电建设自主化。提高水电站坝工技术水平。提高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水平。以满足新能源和分布式发电并网要求、实现双向互动为主要目标,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试点示范。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努力使科技创新成为电力工业发展的主动力。

  (作者为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