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方力减碳排放或为2015年谈判铺路

杨烨 倪元锦

2014年09月29日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力减碳排放或为2015年谈判铺路

  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中国高调作出承诺:将尽快提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碳排放强度要显著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要显著提高,森林蓄积量要显著增加,努力争取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尽早达到峰值。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巴黎 会 议 上 , 将 达 成 全 球 气 候 新 协议,各国也将提出2020年以后的具体减少碳排放贡献目标,而本次联合国气候峰会,也被看作是新协议谈判之前最引人关注的一次预热。“ 目 前 相 关 部 门 还 在 进 行 详 细 测算,为明年年初向联合国递交方案做准备,但是现在还不能明确我们最后的目标具体是什么,而且按照国际谈判惯例,我方也不应该过早透露底牌,但这次中方表态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一位权威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国际性非营利性机构气候组织(TheClim ate G roup)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预测,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新协议谈判中,中方很有可能对于目前国际上最为关注的“中国碳排放峰值”给予明确的回应,很有可能会确定煤炭排放总量峰值,应该在2020年至2030年之间。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这几年对减排的确做出了很大努力。”吴昌华对记者说,一方面,十一五期间,中国收紧了污染排放标准,同时积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另一方面,因为国际经济低迷,中国经济发展也开始放缓,同时也给减排减压,从目前来看,中国将会超额完成哥本哈根会议中做出的“2020年单位 国 内 生 产 总 值 二 氧 化 碳 排 放 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一目标。

  在多位环保权威专家看来,无论是这次还是即将到来的2015巴黎会议,每个国家都会站在自己角度来考虑,不会轻易让步,背后的博弈会更加明显,无论是欧盟、美国还是其他发达国家,把气候变化原因归咎于中国,无疑是推卸责任的自私行为。

  “将中国的人均碳排放量跟欧盟作比较非常片面,从碳排放和经济发展阶段的曲线来看,中国目前处于前工业化时代,碳排放量还未达到峰值,而欧盟已经度过了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碳排放峰值期,现在处于后工业化时期,人均碳排放量自然会维持较低的水平。另一方面,全球气候问题70%都来源于发达国家在工业进程中对环境的破坏,如果将环境问题归咎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没有根据的。”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邹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他表示,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的碳排放量还是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指责中国是毫无道理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碳排量增幅为4.2%,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之一。

  邹骥认为,由于节能减排是个“先易后难”的系统性工程,将公布的碳排放强度下降比例幅度可能会稍有缩小。至于具体数值是多少,国家还在进一步研究论证,目的是提出一个可操作性强、完成性高、符合中国国情的有效目标。他说,作为后发国家,中国将吸取发达国家在碳排放上的经验教训,努力通过“发展路径的创新”,让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峰值来得尽量早一些、低一些。他预测,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峰值将会在2030年前后到来。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