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广核成立20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累计近6000亿度

郑小红

2014年09月30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广核成立20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累计近6000亿度

中广核成立20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累计近6000亿度

  2014年红沿河核电基地雪景 赖虔瑜 摄

  大亚湾核电站 赖虔瑜 摄

  中新网深圳9月29日电 (记者 郑小红)9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广核提供的清洁能源上网电量累计已经超过5800亿度,承担了中国64%在运核电机组的生产运营和51%在建核电机组的工程建设。至今已有11台核电机组在运、13台核电机组在建,成为全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当天表示,未来,中广核将进一步按照市场化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和价值创造意识,更加注重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

  中广核起步于大亚湾,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中国大陆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完成了国家赋予的“核电高起点起步”的任务。

  “近年来,中广核多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并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非核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的愿景正逐步实现。”胡光耀表示。

  而在被列为中广核四大业务板块之一的核燃料领域,中广核所属全球储量排名第三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已正式开工,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

  与此同时,中广核进军了风电、水电、太阳能等非核清洁能源领域。截至目前,中广核在风电方面,拥有在运装机500万千瓦,排名全国第五,实现风电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的集约化和标准化;太阳能发电方面,拥有在运装机50万千瓦,正在建设国家级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和中国第一个大型光热发电项目;水电方面,拥有权益装机500万千瓦,控股在运装机150万千瓦。中广核非核清洁能源板块已成为中广核发展的“第二驾马车”。

  中广核目前还积极推行市场化改革,除核燃料业务已通过中广核矿业(01164.HK)实现上市外,中广核核电资产也已通过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同时,作为中广核开发及运营非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全球唯一平台,中国广核美亚电力控股有限公司(01811.HK)已于9月24日结束公开招股,将于10月上旬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开始挂牌交易。

  2014年3月26日,法国巴黎,在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签订了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协议和关于核能领域研发、设计、采购及运维合作协议的联合声明。此举开启了中法合作新模式,系两国首次在第三国共同开发核电项目。

  2014年6月,李克强访英期间,核能合作成为《中英联合声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当地时间6月18日,中国广核集团英国办事处在英国伦敦揭牌成立。为布局欧洲新能源市场,6月30日,中广核在法国注册成立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

  事实上,2009年,中广核首次以国际市场开发为目的在泰国设立实体化运作的海外办事机构,中广核已经开始全球布局,为进军国际市场做准备。

  胡光耀表示,未来10年,将以“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国家重点品牌,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带动中国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与管理、技术服务等队伍“走出去”,实现高端能源领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完)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