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娶了媳妇”怎么过好混改的日子

崔丽

2014年09月30日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娶了媳妇”怎么过好混改的日子

  “其实我们这个混合所有制就是把原来成品油销售板块整体进行包装,像一个小伙子一样给他打扮好,穿上西装、架上眼镜,然后给他找了一个‘媳妇’。”

  日前,在“2014(第四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将正在进行的混和所有制改革比喻为给“小伙子娶媳妇”,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今年2月19日,中石化提出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7个月以来,中石化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系列举动令人瞩目:日前,销售公司宣布已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在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金融服务等业务领域全面布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评价称,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很大的吸引力,“以600多亿的净资产引入1000亿社会资金,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

  至此,中石化混和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如吕大鹏所言,“混合所有制不是把小伙子的‘胳膊’卸掉卖了,而是给小伙子找了一个‘媳妇’,组成了新的家庭。”

  混改后的家庭结构是怎样的?男女双方谁更有发言权?混改后的日子到底怎么过,更为人们所关心。

  对此,吕大鹏一一道来。他解释说,股份混和“结婚”以后,中石化小伙子的财产占70%,新找的媳妇占30%股份,这个新组成的家庭将来会给社会带来更好的服务。吕大鹏举例说,“中石化有3万个加油站、2.3万个便利店,加油站将来不仅仅是卖油的地方,会变成综合的服务商,给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服务,成为市民的生活驿站。”

  混改后“新家庭”发生的第二个变化,是体制机制上的改变。吕大鹏说,“混合所有制中的最高机构是公司的董事会,中石化对其管理是管资本而不是管资产,不会像原来那么具体。”这意味着,新组建的混和所有制家庭中,对原有的国企一些旧有机制形成倒逼,打破“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能多不能少”的痼疾和顽症。在用人方面,中石化最近通过公开招聘,在全球招募9位职业经理人,“这对我们原来的体制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吕大鹏称。

  “中石化这个小伙子长得挺英俊,家里条件不错,品牌也挺好,招来1000多亿元的资金,带动自身的资产升值,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升值,扩大了影响力和带动力。”吕大鹏对中石化“小伙子”充满自信的同时也坦言,在非油品上,这个“小伙子”不太会做,中石化在全国铺了2.3万个便利店,如何使便利店资产产生利润,不是他们的强项。

  如何补齐短板,吕大鹏把希望寄托在“娶进门的媳妇”身上。“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非常精明的,他愿意拿这笔钱来投资是看重发展前景和潜力,我们搭好平台,是希望和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小伙子成立了新的家庭,将来‘儿孙满堂’、人丁兴旺,可以给社会带来更大贡献。”吕大鹏笑言。

  此次增资扩股,社会资本千亿元入股,占有不到30%的股权。混和后的家庭关系如何处理?谁更有发言权?作为被“娶”进来的媳妇之一,民营企业新澳集团副总裁王世宏更关注混和所有制大家庭中的话语权。

  作为能源企业,新澳集团经过20多年发展,一直与国企打交道,先后成立100多家混和所有制公司,尝到混和所有制的甜头,此次投资40亿元,占1.2%股份,成为中石化混改的一名股东。

  在混改的大家庭合作中,王世宏更在意小股东的权力行使,包括要让小股东有知情权,财务上的管理要公开透明;要有对大股东的投票权,要限制大股东的投票权;此外,要有监督权,比如民营企业在监事会上扩大监督权;控股权,希望有更大的否决权,占更大的股份参与发展。为避免国有资产通过改制无限膨胀,更避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他建议应公正公平地由国营和民营企业认可的第三方机构对资产进行合理评估。

  吕大鹏试图缓解民企的这种担忧。他介绍,“在由11人组成的董事会中,虽然中石化占股70%,但只有4个董事会席位,这是为了防止国企一股独大。”在吕大鹏看来,成立混和所有制大家庭不是为了“争权”,“而是双方在新的体制、机制下,把日子过好,让生活更健康,创造更大社会价值,每一个董事、股东,都拥有共同的目标,路才会走得越来越好。”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乐见中石化混和所有制所取得的进展,他认为,混和所有制改革空间巨大,要靠改革释放红利,要改革就得进一步解放思想、动真格的。“混和所有制改革在主权结构、公司治理上产生制衡和激励,能够起到两个体制的优势互补、劣势对冲,只有混合所有制才能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