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揭秘山西落马官员冯朝辉:从“小混混”到高官

2014年09月30日11:2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山西落马官员冯朝辉:从“小混混”到高官

  日前,记者在山西围绕反腐风暴进行采访时,不少受访者谈及这里过去一段时间不正常的政治生态时,会提起一个叫冯朝辉的人。

  冯朝辉,山西阳泉市郊区杨家庄乡黑土岩村原支部书记的娃,一个真实学历不过初中的后生,在二十多年里,伪造年龄、身份、学历,招工、入党、提干,一路混一路贪,落马前居然“混”成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这个被人们称为“小混混”“二癞子”的冯朝辉,其个人起落,被许多人视作一个鲜活标本,发人深省。

  贪:搅动“黑金”的掮客

  相关文件显示,目前有关部门已查实冯朝辉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索贿受贿436.423万元,介绍贿赂100万元;巨额财产7576550.01元、62280.81美元来源不明;将违纪所得在私人企业存放获利690万元。

  2005年1月,冯朝辉被任命为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旧关超限运输检测点主任。从这时起,他吃上了“黑金”,走上贪腐之路。

  2005年对山西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就是在这一年,煤炭价格开始进入上升通道。“煤炭价格上涨,打开了山西‘资源诅咒’的魔盒。”太原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范世康对记者说,“围绕煤炭经济各种利益复杂交织,权力寻租在煤炭行业相关领域开始滋长,并迅速向政治生活各领域蔓延。”

  “成也黑金,败也黑金”。山西的一些干部群众告诉记者,山西政治生态恶化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是旧有的权力运作模式和经济运行规则,在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快速发展面前暴露出种种弊端。在社会经济与政治结合部出现的大面积失范,必然导致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面对疾速上涨的煤炭价格,煤炭运输企业,无不希望“多拉快跑”,高速公路上的超限检测点成了他们急需打通的关节。冯朝辉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

  当年,某运输企业为使公司车队能够顺利通过旧关超限检测点,送给冯朝辉10万元,冯安排检测点工作人员给予关照。2006年,该公司再次请冯朝辉让该公司车辆顺利通过检测点,冯作了安排,事后向运输公司经理杨殿卫索要价值37.8万元别克商务车一辆。

  认识冯朝辉二十多年的老章(化名)告诉记者,冯朝辉就是在旧关超限运输检测点主任任上,靠违规放行车辆自肥掘得了第一桶金。此后,随着冯朝辉职务提升,他的朋友圈子不断升级、扩大,他的敛财方式也“升级换代”,开始在“朋友”中间充当掮客,借帮人拿项目捞好处。

  2009年10月,山西益鑫盛洗煤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益民为解决孝义市西辛庄煤炭开采事宜,请时任阳泉市纪委副县级检查员的冯朝辉帮忙,冯通过孝义市政府主要领导协调解决后,让赵益民为自己支付了购奥迪车款72.123万元。2011年,陕西府谷县国鑫煤炭咨询服务公司负责人贾国琪通过时任阳煤集团纪委副书记的冯朝辉,认识并请托某大型煤炭企业分管领导在提高合同兑现率上给予关照,为表示感谢,贾国琪三次送给冯朝辉70万元。

  2012年,阳泉千和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李建永想承揽阳泉郊区新农村建设项目,通过冯朝辉得到时任阳泉郊区区委书记王永珍(另案处理)答应关照。同年5月,冯朝辉陪同李建永送给王永珍100万元。

  在老章眼里,这个案子可以算作一个反映山西“黑金腐败”的典型案例。“李建永承揽的那项目,虽然顶着新农村建设的名号,但实际目的是借机私挖滥采煤!”

  骗:“只有名字和性别是真的”

  2014年4月,山西省纪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冯朝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然而,冯朝辉这些被开除的身份却都是骗来的。熟悉他的人告诉记者,“只有名字和性别是真的”。

  骗,是冯朝辉发迹的原点。农转非、干部身份、北京户口都是通过伪造证明等手段骗来的。

  相关文件显示,冯朝辉生于1975年10月,1990年8月参加工作。

下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